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安徽 > 儒门动态 > 庐江举办首届儒学文化节 县委宣传部长杨进真致开幕辞(组图)
庐江举办首届儒学文化节 县委宣传部长杨进真致开幕辞(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8-11-14 01:43:58 作者:小慧辑 来源:合肥市教育局 文字大小:[][][]

 

10月20日,庐江县举办以“赏经典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为主题的首届儒学文化节。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进真宣布开幕并致辞,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仲平等出席开幕式。 

杨进真在致辞中说,举办的儒学文化节,是开启一场文化之旅,重温历久弥新的经典华章,重现千年之前的冠笄之礼,让“儒”承千载、“德”润万家,让文化自信根植于心、外化于行,对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庐江名县美城建设起积极推动作用。

 

晨光小学一年级数学老师夏宝荣亲自为学生点朱砂。儒家文化博大精深,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主干和核心。历经两千五百多年传承,儒家文化中有关“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道德遗产,已成为人类公认的道德标准,对当今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为立县二千多年历史的名邑——庐江,自古“尊师重教”、有“耕读传家、重教兴学”的优良儒家传统。庐江兴学遗风源远流长,元创学宫、明建书院、清设县学,重教化。书院屡兴、弦诵不绝、仕进频繁,儒学兴盛繁荣,涌现出一大批文人墨客,给庐江带来了金子般的名片。

 

2017年始,该县对庐江魁星楼开始进行内部历史文化内涵改造提升工程。提升后的魁星楼以魁星文化为主题,恢复从抓周、开蒙、成童、成人到祭拜奎星的古礼,承续庐江文韵,使之成为庐江人文的信念灯塔。文化节期间,奎星楼除展示古礼文化以外,还将连续举办国学讲座、古琴与儒家文化、蒙馆教育等活动。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