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河南 > 儒门动态 > 中外儒学大咖齐聚登封:站在国际文化视野 阐述中西文化(组图)
中外儒学大咖齐聚登封:站在国际文化视野 阐述中西文化(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8-11-06 04:05:32 作者:小慧辑 来源: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 文字大小:[][][]

 

论坛现场

 

中国儒学年鉴社副社长兼常务副主编柳河东

 

中央党校督学、教授、博导乔清举

 

北京外国语大学东西方关系中心主任田辰山

世界儒学文化研究联合会会长安乐哲

 

      2018年10月24——26日,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主办,中华经典教育委员会承办,北京学拓教育协办的“书香·中原一一第三届中华经典教育论坛”在河南登封市隆重举办。

 

    世界儒学文化研究联合会会长、国际知名汉学大师、北京大学人文讲习教授安乐哲,中华儒学会执行会长、中国儒学年鉴社副社长兼常务副主编、山西当代儒学研究会会长柳河东,中央党校督学、教授、博导、国际儒学联合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乔清举,北京外国语大学东西方关系中心主任、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文教专家、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田辰山等莅临论坛并分别作了精彩演讲。

 

       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河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王太顺,国际儒联顾问、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创会会长王廷信,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桂祥,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创会副会长宋歌、张富群、李占成,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杜海洋,副会长王永杰、王福琪、冯廼郁、刘群、汪月清、陈文魁、侯超、倪建中和北京国策智库研究院副院长、超常记忆专家晁玉忠、登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国强、登封市群工部部长刘爱芳、登封市教体局局长杨飞剑、登封市物资局局长田建敏、登封市检察院原常务副检察长李彩云以及来自全省各地的专家学者、中、小学校校长、教师、幼儿园园长、儒学爱好者800余人参加论坛。

 

       国际儒联顾问、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创会会长王廷信在致辞中说,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自成立以来,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学文化为己任,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研究和弘扬儒学文化的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一是搭建各种“论坛”平台,弘扬儒学文化;二是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加强教育培训工作;三是倡导建立中华母亲节,践行中华孝道文化;四是建立表彰机制,推进普及儒学文化;五是积极开展儒学研究,每年坚持召开的儒学学术研讨会,建立和培养了一批学术研究队伍,创办了会刊《中州儒学文化》和公开出版了的理论辑刊《儒学与文明》。

 

       最后,他希望与会的各位校长和老師们,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认真学习和领会各位专家演讲报告的精神,运用在各学校经典诵读教育活动中,为创建经典诵读工程示范学校,为实现立德树人的基本任务作出贡献!

 

       登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国强,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增进全民综合素质教育,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具有决定性的意义。要在全民中,尤其是中、小学校狠抓中华经典教育,让琅琅经典诵读声重回校园、重回课堂、让学校有院气、教师有书卷气、学生有书生气、家庭有书香气。

 

       北京国策智库研究院副院长、超常记忆专家晁玉忠发表了热情的致词,他强调中华五千年文明历史所蕴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学校进行立德树人必须传承的宝贵经典。在当前学校落实国家的"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中,师生积极行动起来,学习经典、传承经典、运用经典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愿河南省各级学校中经典诵读工程取得新的成绩,为学校培养学生成长成功的教育事业做出新贡献!

 

       25日上午,中华儒学会执行会长,中国儒学年鉴社副社长兼常务副主编,山西省儒学研究会会长柳河东做主题为《让儒学智慧照亮自我提升与学生成长之路》演讲,谈儒家经典教育意义、精要和方法,演讲内容丰富,深入系统,生动精彩。

 

    25日下午,中共中央党校督学、教授、博导乔清举为与会做《传习录与王阳明心学智慧》演讲,演讲学理深厚,深入浅出,教化育人。

 

       26日上午,世界儒学文化研究联合会会长、国际知名汉学大师安乐哲,北京外国语大学东西方关系中心主任田辰山共同为与会代表剖析“儒学文化与和谐社会”、“中华经典及其现代应用”主题,站在国际文化视野,用中西方文化比较阐述中华儒学,特别是中国儒学和西方哲学的关系,使与会代表深受启发、受益匪浅。他们表示:中华文明是世界文明史唯一没有中断、传承至今的伟大文明,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孕育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

 

       26日下午论坛举行现场互动交流会,会上对当前师生十分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场面感人,气氛热烈,使大家共享了一次中华经典文化的大餐,把整个活动推向高潮。

 

       互动交流会上通过提问形式为与会人员沟通、交流,并传递省儒学会如何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国家教育部、国家语委的关于《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的精神。

 

       最后,论坛希望与会代表要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对其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在学校开展诵读经典活动,更好地同中国当代文化相结合、相融通,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