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山东 > 儒门动态 > 济南府学文庙朱砂启智开笔礼 齐鲁晚报研学迎800济南学子(组图)
济南府学文庙朱砂启智开笔礼 齐鲁晚报研学迎800济南学子(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8-10-08 04:11:13 作者:子清辑 来源:齐鲁晚报网 文字大小:[][][]

 

                      六年级学生学习制陶

                      在百花洲,四年级学生向老师敬茶

   9月30日,齐鲁晚报“齐鲁未来星”研学营迎来济南市纬二路小学800人研学大团。今年是济南解放70周年,同学们走出校园,走进自己生活的城市,探寻济南的历史文化,以全新的视角了解她的方方面面。

                                  府学文庙朱砂启智开笔礼

    9月30日上午,纬二路小学一年级近120名学生来到济南府学文庙,在老师和家长的见证下,开笔立志,开启传统文化研学之旅。

    其中的核心环节是朱砂启智开笔礼。学生向老师行拜师礼,传承尊师重教的中华传统美德;老师为学生们点上朱砂,寄托着他们对学生美好的祝福。一年级学生拿起毛笔,认真写好“人”字,看似简单的一撇一捺,却寓意深刻。在“击鼓鸣志”环节中,结束了开笔礼仪式。

    随后,在国学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游览府学文庙。府学文庙始建于宋熙宁年间,距今有千年历史。在传统文化课堂上,同学们亲手绘制泥叫虎,并认真为它涂上颜色。上纸、上墨、敲打……一年级学生还体验了古法拓印,在不断的敲打中,“一以贯之,好之乐之”的字样逐渐在纸上浮现出来。一上午的时间,同学们的研学收获满满。

                                 世际园学插花烘焙和安全知识

    三年级145名学生来到世际园研学基地,在一个个如童话世界般的小屋中开展研学活动。

    在幽兰花艺课堂,同学们一起接受插花艺术的熏陶,一朵朵太阳花、一枝枝幸福草,在花艺师的示范讲解下,同学们亲手制作成一束束漂亮的花束。

    在不远处的安全教育营地,一场关于灾难逃生的课堂和实践也同步进行中。楼宇逃生缓降训练中,在老师的演示和帮助下,学生一个个从“楼顶”沿着救生绳“逃命”。在火场浓烟逃生演练中,同学们手牵手走过漆黑的演练场,学会在黑暗中寻找逃生指示灯。

    一堂烘焙课也是此次世际园研学之旅的重头戏,在亲自制作蛋糕的实践中,同学们锻炼了动手能力。面粉、牛奶、鸡蛋……跟随教练的演示,这些常见的食材在学生手中慢慢发生着变化,一个小小的蛋糕里浓缩着劳动的味道。

                                  百花洲里听曲艺赏泉水

    四年级三个班的学生来到百花洲,开启泉水文化研学之旅,感受老济南的独特魅力。“梦回故园,济水之南。天下名泉,谁人比肩……”在流杯池畔,学生们参加了曲水流觞修禊大典。敬先贤、敬尊长、同窗互敬,以经典吟诵的方式,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随后,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了解线装书的发展历史,并亲手制作了线装书,在穿针引线中领略线装书的独特韵味。济南除了“泉城”的美称,还素有“曲山艺海”的美誉。在芙蓉馆内,学生欣赏了山东特有的曲艺文化。相声、山东快书、山东戏剧……引得学生拍手叫好,连连称赞。

    跟随讲解员,同学们先后观赏了流杯池、让水泉、厚德泉等泉水。最后,大家来到泉水人家民俗博物馆,这里陈列着上千件具有时代特色的老照片、老物件,也让学生感受到了济南从古至今的变化。

                                  学习工业和中医药知识

    四年级四班和五年级的同学们来到力诺集团,分别开启工业研学之旅和中医药研学之旅。

    在力诺工业展览馆,四年级的同学们参观智能车间,亲临现代化工厂,观看先进的现代工业技术,亲手触摸太阳能板,被未曾见过的工业、药用器具深深震撼着。在琉璃制作工坊,同学们亲眼看到了晶莹剔透、光彩夺目的琉璃摆件制作过程,看着一块块烧到1000多度的材料,在琉璃制作手工艺人修整下,变成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兔子、老鼠,他们不禁大呼神奇。随后,同学们自己动手编制琉璃手串,走进传统的酒坊,观看酿酒技术。

    五年级的同学们来到力诺宏济堂,感受传统中医药的文化魅力。在玉皇山的药用植物园里,学习辨识药材,跟中草药亲密接触,了解中药原材料的生长过程,开阔眼界。在玉皇山,同学们还观看并学习了如何利用日晷计时,并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制作日晷,两三人一起,协力合作。“这个环节既能提高动手实践能力,又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五年级三班班主任孙老师说。

                             探秘章丘龙山文化,传承非遗技艺

    六年级的同学们走进章丘探秘龙山文化,传承非遗技艺。踱步于龙山文化博物馆内,有的学生在认真聆听和记录,有的学生把陶器画在了本上,犹如穿越了历史时空,惊叹于古人伟大智慧。

    龙山文化最具特色的是黑陶工艺,在传承人的介绍和演示后,同学们初步掌握了“快轮制陶”和“慢轮制陶”两种制陶方法,在拉胚机的飞速旋转中,一件件形状不一的小作品相继出炉。此外,同学们还跟非遗传承人学习草编技艺,亲手用柳条编织蝈蝈笼。

    “今年是济南解放70周年,我们通过研学的方式让每个孩子走进生活的城市,感受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体验70年城市的变化,激发学生对家乡的情感。”济南市纬二路小学校长烟文英表示,研学不同于教室学习,其最大特点就是开放性、探究性和认知性,这次学生参与的研学让学习认知、情感体验得以真实发生。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