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北京 > 儒门动态 > 北京孔庙举行“释奠礼” 数百市民观礼(组图)
北京孔庙举行“释奠礼” 数百市民观礼(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8-09-30 10:28:33 作者:本报记者孙乐琪 来源:北京晚报 文字大小:[][][]

 

今天上午,为纪念“至圣先师”孔子诞辰2569周年,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在大成殿前举行“释奠礼”祭祀孔子。这座具有700多年历史,历经元明清三朝的皇家孔庙红毯铺道,黄菊漫地,黄绸围栏,一派庄严神圣的景象。

【数百观众大成殿前观礼】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上午9时许,国子监持敬门外自发来观礼的观众已经有序地排起了长队,数十位身着传统服饰的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整齐地吟诵着《弟子规》,他们都来自昌平区的一个教育中心。“这些年国学教育备受重视,许多家长把孩子送来接受传统文化的濡沐,观礼今天这场祭孔大典孩子们期待了很久。”队伍里还有不少白发苍苍的老者,他们大多是祭孔大典多年的“老观众”。比如,今年76岁的刘老师,就是从退休开始对国学着迷,自学儒家经典,“来参加了5次祭孔仪式了,平时没事儿就爱到国子监转转。”

9时36分,随着典仪高唱“启户”,钟、鼓齐鸣,肃穆的音乐响起,来自社会各界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民主人士、孔氏后裔、市民观众等300余人,由国子监持敬门缓步进入孔庙祭祀现场。“公元二千零一十八年九月二十八日,孔历二千五佰六十九年,孔子诞辰之日。首都各界志士仁人代表,汇集北京孔庙行释奠礼,致祭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在大成门下的孔子像前,观礼者整齐排列,聆听作为典礼的主祭官的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吴志友宣读诰文。

【中学生利用暑期为典礼做准备】

当全部观礼者和嘉宾向孔子行过“四拜礼”,典仪引领嘉宾进入大成殿前主祭现场,此时祭孔大典才正式开始。数百位身着整齐制服的中小学生齐声诵读“礼运大同篇”,场面恢弘而肃穆。

随着典礼唱“鼓初严、鼓再严、鼓三严”,乐舞生、执事者、献祭官顺序就位,伴着乐奏“咸和之曲”、“宁和之曲”、“安和之曲”、“景和之曲”和典仪、通赞的一唱一和,祭孔仪式的“三献礼”、“四拜礼”、“八佾舞”随典而动,嘉宾肃然而立。

记者了解到,现场“八佾舞”的舞者、典礼的执事“礼运大同篇”的诵读者都是来自广渠门中学的学生。“我们学校一直非常重视传统文化的教育,来参加祭孔大典正是最好的、润物细无声的传统教育”,广渠门中学高二年级组长唐晴告诉记者,广渠门中学的学生参与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每年的祭孔大典可谓“传统悠久”,已经有五六年的时间。“每年,从8月中旬其,学校就特意从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请来专家,教学生跳‘八佾舞’、学习典礼执事的礼仪。孩子们利用暑期为每年9月底举办的祭孔大典做准备。”今年,广渠门中学高二年级的324位学生全部都来参加典礼了,“除此之外,我们还叫来了学校小学部的孩子们,传统教育要从小抓起。”

【孔子后裔代表担任献祭官】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吴志友介绍,北京孔庙的祭孔大典是从2011年开始形成规范和规模的,至今已有7年之久。“祭孔,是华夏民族为了尊崇与怀念至圣先师孔子,而主要在孔庙举行的隆重祀典,两千多年来从未间断,成为世界祭祀史、人类文化史上的一个奇迹。祭孔典礼历朝历代有各自的讲究,我们今天的典礼复现的是明代的祭祀礼仪和规范。”吴志友说,北京孔庙历来被称为“国庙”,过去在这里举办的祭孔典礼是全国最大规模、最高规格的,“如今,我们结合现代审美和博物馆工作的特点,复现了过去的典礼,并形成了北京孔庙独到的风格。”

在献祭官的队伍里,记者还看到了年过九旬的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会长孔德墉老先生。“老先生是第77代衍圣公孔德成的堂弟,在孔子后裔里属于辈份最高的。孔老先生作为后裔的代表出席典礼,也体现了我们对孔子的尊崇”,吴志友说。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