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陕西 > 儒门动态 > 戊戌陕西省第七届祭孔大典在白鹿原民俗文化村礼乐广场举行(图)
戊戌陕西省第七届祭孔大典在白鹿原民俗文化村礼乐广场举行(图)
当代儒学网   2018-09-30 10:03:32 作者:小慧辑 来源:西安新闻网  文字大小:[][][]

 

 

    西安新闻网讯(记者 张静)9月28日上午,时值孔子诞辰2569年,“戊戌陕西省第七届祭孔大典暨芸阁书院中小学秋季研学启动仪式”在蓝田白鹿原民俗文化村礼乐广场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由陕西省国学研究会、芸阁书院主办。西安市教育创新协会、西安志行堂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承办。陕西省国学研究会儒商协会、西安牛兆濂文化研究会、陕西省孔子学会等单位协办。

    出席当天祭孔大典暨芸阁书院中小学秋季研学启动仪式的有省上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教授、作家、书画家、海外归国华侨、儒商代表、大学生代表和蓝田县宣传、文化、旅游等部门领导以及来自宝鸡、咸阳、铜川、安康、商洛等市国学界的同仁、媒体记者约500余人。

    大典仪式由陕西省国学研究会副主席,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国学院副院长王即之主持;著名文化学者、作家、书法家、陕西省国学艺术研究会常务副主席王盛华先生宣读祭文;著名文化学者、作家、陕西省国学研究会副主席、西北现代学院国学院院长孙见喜,著名文化学者,西安音乐学院教授刘兆英,芸阁书院院长牛锐,分别向孔子圣像依古礼献香献爵献帛;刘家全、孙见喜、倪天新、刘兆英、刘金田、王即之、张培合、田冲、胡云山、王海峰、马斌等十多名文化学者、国学研究专家、教授向孔子圣像敬献了自己的专著;著名书画家田东海、孙见喜、王即之、薛孝礼、王宗泽、王志华、刘福泰、李周易、张俊民、周西省、王琳华、肖新民等向孔子圣像敬献了书画作品。表达了对至圣先师孔子的崇敬之情。

    紧接着,陕西省国学研究会少儿委员会艺海学堂的国学少儿诵读了《论语》篇章,他们用稚嫩的声音传递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诵读经典,让与会者感受到了古代先哲的智慧和乐趣,也领略到至圣先师孔子的精神和风致。

    孔子是我们的至圣先师,是中华文化的形象符号。两千多年来,他的思想学说牵引我们一路走来,成为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主办方表示将以这一次祭孔大典为契机,树立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祭孔大典之后,芸阁书院中小学秋季研学启动仪式也拉开帷幕。

    1901年,关中大儒牛兆濂先生创办芸阁书院,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以推演乡约、移风易俗为担当,全国各地乃至朝鲜、日本学子不远万里来到这里追随先生,书院一时成为西北学术高地。70年后,百年芸阁书院在习近平总书记“要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话精神指引下再度复兴,他们致力于实现当代与传统的有机对接,以君子教育为理念,结合中小学课堂教学内容,以关学和乡约文化为主线,研发推出系列研学课程体系。作为省市两级中小学研学基地,受到学校、家长和学生的好评。

    在芸阁书院中小学秋季研学启动仪式上,芸阁书院院长牛锐先生向与会人员分享了书院“探关学、承乡约、学家训、习六艺”研学课程体系中长期规划以及书院未来发展愿景。在与会者的见证下,芸阁书院还与资源方、西安市教育创新协会二级中心与渠道方进行了现场签约仪式,携手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同时,芸阁书院还被陕西省国学研究会、西安市教育创新协会分别授予“国学传承示范基地”和“教育创新实践基地”。

    伴随着西安国学公益研习会汉服社的汉服传承者精彩夺目的汉服展演,“戊戌陕西省第七届祭孔大典暨芸阁书院中小学秋季研学启动仪式”活动圆满结束,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传统文化一定可以源远流长、发扬光大。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