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广东 > 儒门动态 > 广东德庆3000多人在德庆孔庙举行祭孔大典纪念孔子诞辰2569周年(组图)
广东德庆3000多人在德庆孔庙举行祭孔大典纪念孔子诞辰2569周年(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8-09-30 08:26:05 作者:小慧辑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字大小:[][][]

 

广东德庆举行祭孔大典纪念孔子诞辰2569周年

 中新网肇庆9月28日电 (索有为 龙许 李均阳)9月28日是中国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69周年纪念日,广东德庆孔庙按照传统习俗举办秋季纪念孔子活动,吸引3000多名岭南孔氏宗亲、社会各界代表和海内外游客前来参与。

  德庆孔庙是中国南方现存最古老、规模最大、最具特色的孔庙,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9时30分,祭孔大典正式开始,随着德庆孔庙的棂星门缓缓打开,纪念孔子队伍在典礼官的带领下,穿过圆拱泮桥来到孔庙大成殿前,向孔子像供上圣香、贡品、花篮,礼膜朝拜。祭孔大典按照初献礼、亚献礼、终献礼及周礼的“立容、立声”等仪式有序进行。

  司仪代表恭读祝文,众学子吟诵国学经典,在悠扬的古乐中,身着汉服的舞者峨冠博带,手持羽扇,在殿前跳起公祭乐舞,祭祀代表先后向孔子像敬献花篮,祭祀现场所有人员向大成殿内的孔子像三鞠躬,祭祀大典至此礼成。

  据了解,德庆孔庙始建于北宋大中祥符四年(公元1011年),重建于元大德元年(公元1297年)。德庆孔庙内的大成殿是德庆孔庙内最重要的建筑,是岭南唯一现存的宋元两代木结构古建筑,历经700多年仍巍然矗立。大成殿殿高19.4米,面阔17.36米,进深17.53米,是典型的宋元风格建筑。大成殿因其三个“独创”所闻名:四柱不顶、减柱四根、斗拱出跳长为现存唐宋古建之冠,被当代建筑学家称为“国之瑰宝”。

  据介绍,德庆县近年来借助德庆孔庙这个独特的文化平台,将孔子文化的精华与新时代文明文化生活相结合,创建了多个学习教育基地,举办了春秋祭孔、开笔礼、拜师礼、国学吟诵等一系列文化活动,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该县今年还创新推出“传统文化+美丽乡村”游学线路,达到以游促学,在游玩中掌握知识,为孩子的求学之路增添更多乐趣,契合了家长们希望孩子“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愿望。(完)

 

祭孔庆典 李均阳 摄

 

祭孔庆典 李均阳 摄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