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山东 > 儒门动态 > 临沂三中举行戊戌年祭孔大典 纪念先贤诞辰2569年(组图)
临沂三中举行戊戌年祭孔大典 纪念先贤诞辰2569年(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8-09-30 05:21:52 作者:通讯员盛朋 来源:齐鲁网临沂9月28日讯 文字大小:[][][]

 

参天大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2018年9月28日是至圣先师孔子诞辰2569周年纪念日,为弘扬传统优秀文化,提高学生尊贤重教意识,律文忠校长带领全体教干以及高一全体师生于28日9点20分,在诚善文化广场孔子像前隆重举行临沂第三中学戊戌年祭孔大典。

先师大成,垂范万世;古音悠扬,激荡人心。司仪首先介绍了孔子及祭孔的意义,文化作为一个民族的根,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血脉,祭祀孔子就是要将孔子所倡导的的儒家文化所代表的价值、精神、智慧,不断弘扬光大。

全体师生正衣冠,庄严肃立,聆听主祭人杜传强副校长诵读祭文。悠扬肃穆的古乐声,伴着铿锵有力的祭文声,我们一起缅怀先圣,同沐古风,秉承先师之思想,遵循先师之教诲,感佩先师为学之道。

肃立在孔子像前,在领诵人的带领下,全体师生齐诵孔子、荀子经典语句,场面壮观有序,庄重典雅。在诵读经典中,我们感受千年文字的力量;在对话圣贤中,我们承担起时代的责任。

整肃衣冠,端身正仪,端心正念,全体师生,五拜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先师荀子,追思先师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孝亲尊师、精忠报国、世界大同之精神,表达我们的敬仰之情。

千古圣人,万世师表;尊祭先师,同沐祯祥。全体师生共唱《大同歌》,感受孔子文化思想之核心,体悟儒家文化之精髓,饮水思源,修心培德,弘毅自励,追求卓越。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全体学生,满怀赤诚,正冠肃立,礼拜恩师。在孔子、荀子像下,向辛苦培育自己的老师行隆重的拜师礼。一拜,感谢老师立德树人;二拜,感谢老师传道授业;三拜,感谢老师为人师表。

临沂三中,肇始于沂州黉学,距今已有千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建校之初,校址就是今天兰山路上的孔庙,故而临沂三中祭孔有着其独特的意义,不仅是缅怀先圣、继承传统、弘扬美德,也是三中底蕴的文化体现,三中精神的一脉相传。每年一次的祭孔大典,也一定能够激发同学们追随前人修身立业、齐家治国的情怀,树立志在天下的远大目标。临沂三中是临沂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国学经典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国学经典教育”实验基地,祭孔同样是对传统文化与国学教育的传承。

钟鼎礼乐,绕梁学府,八佾舞韵,跃动中华;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大道之传,在我学生。本次祭孔,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文化的洗礼,一定能够激发全体师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在未来的道路上师生携手同行,共创辉煌。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