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浙江 > 儒门动态 > 杭州孔庙举办戊戌年祭孔典礼 纪念孔子诞辰2569年(组图)
杭州孔庙举办戊戌年祭孔典礼 纪念孔子诞辰2569年(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8-09-29 13:06:20 作者:小慧辑 来源:浙江新闻 文字大小:[][][]

 

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69年。秋风萧瑟,礼乐和鸣,杭州孔庙举办了戊戌年祭孔典礼,浙江省儒学学会、杭州孔子研究会、杭州学校师生、市民等代表约400人左右参加了典礼。

祭孔仪式不仅表达了对孔子的敬慕和追思,更蕴含了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祭礼在华夏礼仪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历代礼典、正史礼乐志将祭祀之礼列为首位。而祭孔大典的乐舞更是底蕴深厚,继承了上古时代汉民族祭祀天地、庆祝丰收和战功的原始舞蹈形式,是唯一保留下来的汉民族自己的舞蹈,于2005年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至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名丘,字仲尼,是我国春秋末期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我国古代最早最伟大的文学家、哲学家、教育家、政治家,举世公认的世界历史文化名人。他所创立的儒家思想一脉相传,成为2000多年来中国的正统思想和主流文化。

杭州孔庙是南宋时的临安府学,也是宋、元、明、清四朝孔庙所在地,在杭州历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绍兴十二年(1142年),杭州府学一度被南宋皇朝增修为全国最高学府太学,令中国七大古都之一的杭州氤氲着儒家文化的祯祥气象。南宋儒礼,在千年来影响着杭州人发自的学礼、向善。孔子曰“克己复礼为仁”,祭孔典礼是对孔子的祭奠,也是对儒家仁礼文化的延续和对杭州最美精神的弘扬和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守望。

此次祭孔典礼广邀杭州群众参与,在百姓中传播尊师重道的传统美德。戊戌年杭州孔庙祭孔典礼采用宋代祭祀模式,服饰、礼仪皆仿照宋代仪轨。今年的祭祀有恭送圣水环节,圣水采自西湖和大运河,浇灌在大成殿前广场旁的两棵银杏树下,象征孔子思想在西湖、运河的滋养下发扬光大。

祭孔典礼上还将演绎南宋太学释奠礼,礼仪与情景剧结合,以杭州孔庙为引,重现南宋仪礼。当天,杭州孔庙推出多重文化活动,以南宋为历史背景,以当时社会文化元素为依托,参与者不仅可以体验到南宋科举闯关与南宋集市文化,还能通过活字印刷、点茶、投壶、饮酒等南宋社会活动,近距离感受南宋风韵。在南宋集市上,将展出湖滨荷清义花簪、紫阳宋锦孝茶盒、南星飘渺银礼壶、清波孔庙忠儒酒、小营巷碧宋韵茶、望海潮远堂宋画等。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