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广东 > 儒门动态 > 传统文化大讲堂第8期陶一桃主讲《儒学与人生修养》
传统文化大讲堂第8期陶一桃主讲《儒学与人生修养》
当代儒学网   2018-08-27 02:15:22 作者:记者郭秦川 来源:深圳特区报讯 文字大小:[][][]

 

  24日,《传统文化大讲堂》第8期在龙华区福城街道会议室开讲。深圳大学教授陶一桃主讲了《儒学与人生修养》,与现场200多位听众分享了自己对儒学的感悟和心得,现场听众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纷纷表示陶教授的讲座让人受益匪浅。

  陶一桃教授特别强调,儒学修德有一个重要的“诸己”原则,就是说遇事“先求诸己,后求诸人”,即先考虑自己哪里错了,然后再考虑别人的错误。因为“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即要求自己严格,责备他人轻微,怒恨自然便离你远了,这样自然就和谐了。陶教授说,和谐是美好的,它意味着人与人之间摩擦的减少和趋同的增大,和谐所产生的群体力量远大于个体相加之和。人是资本,“仁爱”与“宽容”亦是资本。它们就蕴藏在你的心中,只要你肯付出,必将得到加倍的回报。

  讲堂结束时,在场听众再次对陶一桃教授的精彩演讲报以热烈掌声。一位市民朋友感慨地说,听了陶教授的讲课,真是如沐春风,胜读十年书呀!

  承办名家讲座的秦韵文化传播机构媒体总监墨荷透露,该文化活动是2018年龙华区“五彩周末”文化惠民系列活动之一。由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主办,龙华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及街道办事处共同承办。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