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山东 > 儒界名流 > 罗俊文:向全球孔庙、孔子学堂捐赠我手绘的孔子像,直到生命终点(图)
罗俊文:向全球孔庙、孔子学堂捐赠我手绘的孔子像,直到生命终点(图)
当代儒学网   2012-07-16 00:38:12 作者:小慧辑 来源:滨州日报 文字大小:[][][]

 

罗俊文在《孔子史迹图》济南首展现场。

  “只要我还能写能画,就要向全球孔庙、孔子学堂捐赠我手绘的孔子标准像,直到生命终点。”近日,罗俊文在他和弟子王伟平作品《孔子史迹图》济南首展现场,用舒缓的山东方言诉说着自己的心愿。

  退休后,先后创作老子、孙子等20多位圣贤人物画像

  耳带助听器和人交谈,74岁的白发老人罗俊文是原滨州地区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工作了近50年。退休后,自幼喜临书法、美术、诗词的他全身心地投入到诗词书画创作中。他的《贺董建华先生》、《赞全运会》、《赞世博会》、《抗震救灾》等赞山东和滨州成就的作品深受各界好评。

  2000年参加北京中国精神座谈会时,受演讲大师李燕杰教授的启发,罗俊文开始创作圣贤人物画。从《老子系列》到中华元祖伏羲,罗俊文创作了20多位圣贤人物画像。“我长期生活在兵圣故里惠民县,孙武成了我不能避开的创作主题。2003年,中国军事科学院吴如嵩将军多次到惠民视察,从每个情节到每个画面的文词标题,都对我进行精心指导,使我最终圆满完成了兵圣孙武的形象刻画。”罗俊文说。而吴如嵩将军和罗俊文的合作也成为兵圣故里的又一段文化故事。

  6年前创作孔子画像,如今,73幅《孔子史迹图》再次让人叹服

  武圣形象创作完成后,罗俊文少年时的孔子情结散发开来。“我少年时代在曲阜姥娘家生活了三年多,听到很多孔孟颜的圣贤故事。在淳朴的乡村生活里,我感到老人们的言谈举止渗入了浓厚的孔子思想。此后,我对孔夫子的崇敬之情越来越深。”罗俊文用济宁方言回忆他崇敬孔子的原因。

  罗俊文说,2005年完成《孙子系列》专集后,正值中国孔子基金会向海内外征集孔子标准像,这时孔子的形象在他脑海中多次浮现。他凭借少年时期的受益和对孔子的崇敬之情,创作了孔子正面像、行教像和历史原像交给评审会。2006年,他创作的孔子画像被评定为孔子标准像,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向全球发布。

  “73幅《孔子史迹图》以骆承烈教授的73首诗为立意主题,我们再从中构思出意境,从意境中确定主人公的角度,再按其诗中的内在涵意,配好其他人物和景物。”罗俊文认为,骆承烈教授的诗意极为深刻、涵意广泛、内在力强、充分尊重历史和孔圣人的内心世界,深刻反映了孔圣人史迹和仁义之心,宽厚待人的广阔胸怀及思想境界。

  针对骆承烈教授提出的26条修改意见,进行认真修正

  曲阜师范大学骆承烈教授说,在罗俊文之前,有四位知名画家尝试创作《孔子史迹图》,但最后都没有完成。罗俊文的作品尊重历史原貌,对每一处生活细节都把握得当,是珍贵的心血之作。罗俊文与其弟子王伟平多次赴曲阜当面求教骆承烈,根据骆承烈提出的26条修改意见,进行了认真修正。

  “在古代服饰和布景方面,惠民县文物考古专家杜树源先生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和珍贵资料。县美协主席杨光忠、老年书画联谊会会长崔国明、惠民书法家李开舜等朋友,也都到我家观看指导。”罗俊文认为,滨州本地的文化朋友也是他们创作成功的重要保证。

  在展出现场,骆承烈这样评点罗俊文的贡献:“在医院工作的50年,罗俊文先生是在努力解除百姓的身体之痛;在书案上勤奋的今天,他是在用儒家的仁爱文化滋养人心。两份工作都是光荣而艰巨的,罗先生走得坚实”。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