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北京 > 儒门动态 > 第四届孔子新汉学计划暑期学堂开学 旨在培养中外文化交流青年领袖(组图)
第四届孔子新汉学计划暑期学堂开学 旨在培养中外文化交流青年领袖(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8-07-12 12:13:00 作者:小慧辑 来源:新浪教育 文字大小:[][][]

 

  2018年7月9日,孔子新汉学计划:“中国思想与现代文明”第四届京师哲学暑期学堂开学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隆重举行。本届暑期学堂为期两周,以“儒家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旨在初步介绍儒家思想及其对历史与现实的影响。京师哲学暑期学堂以中国思想为切入点,推动国外学生和学者了解传统中国和当代中国,培养有志于汉学研究和中外文化交流的青年领袖。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汉学研究工作处处长周卉、北京师范大学孔子学院管理中心主任肖铠、哲学学院院长吴向东、副院长郭佳宏、暑期学堂教员John Major教授、Keith Knapp教授等多位嘉宾出席了典礼。

  自2015年开办以来,京师哲学暑期学堂一直受到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的“孔子新汉学计划”旗下的“青年领袖项目”资助支持,是该项目的精品学术活动。暑期学堂经过严格的推荐和考核程序,资助外国优秀青年来华考察访学。“孔子新汉学计划”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在2013年发起实施,致力于为海外研究中国的学生、学者,以及各界精英人士和优秀青年提供优质的在华研修资源。“孔子新汉学计划”与中国顶尖高校倾力合作,邀请中国一流人文社科学者参与,为入选者量身定制方案,帮助他们深入观察中国,研究中国,理解中国获得第一手宝贵的“中国经验”。截至目前,“孔子新汉学计划”已资助各国汉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近千人来华访学研修。

  儒家思想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几千年来深深地扎根于中国的土壤,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观念、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儒家思想所倡导“修齐治平”理念,描绘了一幅“大同世界”的蓝图。从个人的身心修养出发,儒家以“亲亲”、“爱人”来打通人与人之间的隔膜,最终可以将全人类的命运凝聚在一起。“儒家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新时代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研究课题,必将引起所有参与者的共鸣。

  本届京师哲学暑期学堂将于7月9-23日举办,参与者有来自境外16个国家和地区(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意大利、挪威、丹麦、冰岛、斯洛文尼亚、保加利亚、波兰、墨西哥、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尼泊尔)的34名中国文化研究者和爱好者,以及境内9名对中国哲学有深入理解和研究的学生。43名中外学员联手,将共同开启这次文化学术之旅。本届暑期学堂将以学术讲座、小组沙龙、实地考察、文化古迹观摩等形式,展示中华文化的哲学内涵及其博大精深的智慧。

  本届京师哲学暑期学堂由9位中外著名专家学者担任授课教师,组成中外结合的授课团队。国外学者有悉尼大学的Barbara Hendrischke教授、美国达特茅斯学院的John Major教授、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军事学院的Keith Knapp教授以及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Mark Csikszentmihalyi教授。国内学者包括北京师范大学的著名学者刘笑敢、李祥俊、Thomas Michael、田智忠和蒋丽梅教授。

  在开学典礼上,哲学学院院长吴向东教授首先致辞。他谈到,京师哲学暑期学堂已办到第四届,已经初见成效。我们的目标是促进国际学术和思想交流,培养中国与世界的相互了解。他指出,中国文化是世界性的文化,文化交流和文化融合是中国文化的本色。文化的交流和融合关系到人类能否享受持久的和平与繁荣,而暑期学堂的举办,又在全球化的今天为世界了解中国打开了一扇窗户。

  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周卉处长向各位与会学者以及国内外学院表达了欢迎。她讲到暑期学堂的缘起,表达了4年前第一次举办暑期学堂给她留下的难忘印象,因此决定以后每年都要和北师大合作。她认为本次活动的主题“儒家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会是一个非常有趣和有意义的话题。中国文化历史悠久,中国哲学至今在人们的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不同国家的学生欢聚一起相互交流和学习,相互分享,将会是一件非常难忘的体验。

  北京师范大学周作宇副校长表示,北师大是近代中国最古老的大学之一, 既是中国文化现代化进程的见证者, 也是中国进入世界历程的参与者。他指出,中国人民最珍惜的是和谐。我们既尊重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 也渴望与其他国家和文化进行更多的交流和沟通。他希望所有的参与者都能享受这种跨文化的对话, 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并从中受益。

  京师哲学暑期学堂以突出交流、增进互动、谋求发展为目标,积极帮助国外青年学员亲近和感悟中国文化,增强他们对当代中国发展的理解,并积极培养有志于从事汉学研究或中外交流的青年领袖。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是我国哲学教育与科研的重镇之一,在儒学研究、道教研究、易经研究等多方面建树颇丰。近年来,学院具体承办了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的孔子学院,编辑和发行了在国际学界颇有声誉的全英文期刊《中国哲学前沿》(Frontiers of Philosophy in China),在推动中国哲学研究走向世界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哲学学院以其深厚的国学传统和扎实的学术功底来组织这届暑期学堂,有利于让更多外国朋友了解中国文化、喜爱中国文化,让更多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士在这里交流对话,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