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北京 > 儒门动态 > 韩星在中国政法大学讲“当代哲学的身体转向与儒家的修身之道”
韩星在中国政法大学讲“当代哲学的身体转向与儒家的修身之道”
当代儒学网   2018-06-20 13:13:11 作者:子清辑 来源: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 文字大小:[][][]

 

 

 

 

 2018年5月10日晚,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韩星教授来我校讲座,题目为“当代哲学的身体转向与儒家的修身之道“。韩教授任中华孔子学会理事、中国儒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孔子文化全球传播委员会顾问等职务,主要研究中国思想史、儒学史、儒家经典诠释学、儒孔教等。本次讲座由国际儒学院副院长王心竹教授主持。


    讲座主要围绕当代哲学身体转向与儒家修身之道两部分展开,讲授了中国哲学在面对当代哲学身体转向时应如何回应。首先,韩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当代西方哲学的身体转向,韩教授指出,当代人类哲学正处于一个转型期,即从现代主义走向后现代主义,其中“身体性”问题从“遮蔽”走向了“澄明”。他列举费尔巴哈、尼采、胡塞尔、萨特、梅洛ž庞蒂等哲学家的观点来论证“身体”在现代学术思想语言中的重要地位。


    接着,韩教授介绍了面对世界哲学转型,中国哲学界做出的回应。他以张再林教授的观点为例,张再林教授认为中国古代哲学本就是一种旗帜鲜明地身体哲学。如果说西方哲学是一种意识本体论,那么中国古代哲学就是一种身体本体论。


    针对这样的身体转向与中国哲学界的回应,韩老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儒家的身体观是以身心一体、心为主宰为主流形态的身体观。在身心合一前提下的修身之道强调个人以修身为本,修身是内外交养,重在修心,其最高境界是与道合一,最高目标是成圣贤。我们应该警觉那种强调身体挺立而相对忽视心性的矫枉过正之论。


    本次讲座历时2个多小时,韩教授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一气呵成,给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顺利结束。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