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学 > 学术天地 > 中华民族精神对儒家经典的吸收
中华民族精神对儒家经典的吸收
当代儒学网   2017-08-07 09:22:21 作者:蔡方鹿 来源:光明日报 文字大小:[][][]

  历史上,中华民族精神在相当程度上通过对儒家经典的吸收和阐释得以体现。也就是说,经典对民族精神的形成产生了重要影响,具有重要的价值。这主要体现在:

  人文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涵,它的形成受到了儒家经典《易传》的影响。《周易·贲卦·彖传》云:“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所谓人文即指行礼乐之教。

  爱国主义精神也通过对儒家经典的吸收表现出来。《左传·昭公元年》云:“临患不忘国,忠也。”强调在身陷危难的时刻也不忘报国。董仲舒云:“春秋大一统者,天地之常经,古今之通谊也。”(《汉书·董仲舒传》)重视和强调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精神。

  仁义思想是儒学最基本的内涵。以“仁”为根基,以“爱人”为主旨,把仁爱思想推广开来,成为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推己及人的忠恕精神也通过儒家经典表现出来。“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论语·卫灵公》)孟子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孟子·梁惠王上》)主张以己度人、设身处地替别人着想,使天下得到治理。

  中华民族克己奉公的精神集中体现在儒家经典《礼记·礼运》篇的“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名言上。程颐加以发挥,强调“圣人以大公无私治天下”(《伊川易传·比卦》),肯定公的价值,主张去私心,治天下以公。

  此外,积极进取、自强不息,崇尚气节、讲求操守,保持民族尊严和人格尊严,随时应变以时中、改革日新,和谐等中华民族精神于儒家经典中都有充分体现。以上可见,中华民族精神对儒家经典有大量的吸收。今天的人们在对儒家经典的整理研究中,不应忽视其所体现的儒家思想对中华民族精神的形成所产生的正面影响和积极作用。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