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学 > 百家争鸣 > 陈来:儒家思想是文化自信的重要内涵
陈来:儒家思想是文化自信的重要内涵
当代儒学网   2016-11-28 11:18:28 作者:樊思思 来源:大众网-山东 文字大小:[][][]

    11月27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表重要讲话三周年之际,齐鲁大讲坛“齐鲁文化视角看四个全面”系列讲座第三场——“儒家文明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讲座在山东曲阜举行。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围绕总书记讲话的学习心得和对儒学论述的新启示,作了“认识儒学价值的新视野”的主题演讲。他指出,价值观自信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核心所在,而中华优秀文化的价值观是当今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和源泉。因此,儒家思想是文化自信的重要内涵。

  11月27日,齐鲁大讲坛“齐鲁文化视角看四个全面”系列讲座第三场——“儒家文明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讲座在山东曲阜举行,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作了“认识儒学价值的新视野”的主题演讲。

  陈来说,文化自信当中包含很多内容,其中最核心的一点就是价值观自信。它是与中华优秀文化的价值观和价值理念紧密相连的。一切牢固的价值观体系都有其根源和基础,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讲,这个基础就来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悠久文化中。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形成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不管你文化自信不自信,这种东西都已经成为你的文化基因。现在人们要做的,就是要把这种“自在”变成“自觉”,将其提升为我们每一个人的真正的文化自信。

  陈来说,文化自信最终是要落实到不抛弃自己民族的历史文化。历史表明,一个抛弃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几乎是不可能发展起来的,这不仅是对历史的总结,也是对当今社会发展的提醒。因此,文化自信的主体,也就是关于历史文化的自信,这是顺着中华民族文化的历史发展、学术思想的发展逐步提炼出来的。中华文化与儒家思想密切相连,对他们的思索和认识,也是为当今人们进一步认识儒家思想理念及其现代价值提供了方向。

  陈来在演讲中特别指出,儒家思想是文化自信的重要内涵。不管是自强不息、敬业乐群,还是讲仁爱、重民本,这些都是中华优秀文化的价值观的体现,也是儒学思想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学习的是如何将这些价值观提炼出来,更好地与今天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并且服务于时代的需求。

  那么何为儒学的价值观?陈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不仅阐明了儒家价值观,还进一步做了提炼和提示。也就是人们熟知的六条: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在后来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总书记进一步将这六条之中的崇正义替换为讲辩证,突出辩证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这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思想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陈来向大家解释说,这并非因为崇正义不重要,而是总书记在阐明儒学的六条价值观后,紧接着讲了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正扬善,这里就出现了“正”字;然后又讲扶危济困、见义勇为,“义”字也出现了。“正”和“义”都包含在了随后讲到的美德里,所以在六条价值观里面就重点强调、补充“讲辩证”了。

  陈来说,身处孔孟之乡、齐鲁大地,听来更觉亲切,因为这就是中华民族耳熟能详的儒家文化当中,千百年来贯彻始终的价值理念。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