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学 > 学术天地 > 乾坤儒学---新中华普世价值体系的构建思考(三)
乾坤儒学---新中华普世价值体系的构建思考(三)
当代儒学网   2015-12-16 02:22:31 作者:皇甫金石 来源: 文字大小:[][][]

五、新中华普世价值的构建思考:乾坤儒学

由此可见,一个民族或一个国家的思想文化精神核心价值体系的与时俱进及与时代的适配性是多么的重要。中华民族传统思想文化核心价值体系,正是需要与时俱进、需要这样强有力的改革!

孔孟儒学不是不好,而是不够。

“仁义礼智信”为代表的孔孟儒学,作为厚德载物的表达与操作落地,已经是一个非常高级、完整的体系,具有巨大的超前性,作为一个组成部分进入人类普世价值体系,肯定一点问题没有,管人类一万年都不会落后。

但在全地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进程中,如果中华民族只带着“仁义礼智信”厚德载物精神参与其中,那最后建设成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奉行“仁义礼智信”普世价值没有问题,但中华民族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主导地位与公平待遇绝对问题很大。

纵观古今中外,我们将循着如下次序构建“乾坤儒学”这个新中华普世价值体系:以“仁聚乾坤”这个完整包含中华民族世界观、价值观与方法论的元基因为基础首先完成“乾坤”的完整表达与操作落地,并与时俱进,再融合当今世界各国各民族各文化的优秀价值观,特别是融合欧美与日本的优秀核心价值体系中的科学与务实精神

“乾”的完整结构表达与操作落地:自强不息,这是一种自己给力给力自己的力量。它的具体表达与操作落地是:勤劳、勇敢、坚持。其中以勤劳为主为基础,占50%分量。另外50%分量由勇敢与坚持均分。

人与自然打交道、发展生产力求取物质财富的活动,占取了人类60-70%的时间和精力,在这个活动领域,是以乾道、自强不息之道为主。乾道发展成王道。王道的起源就是乾道,就是“勤、勇、毅”三位一体构成的自强不息。

勤,是创造品德、奉献品德。一切生产力发展与财富创造的基础、源头,就在于人的勤劳付出。这个品德可以使我们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差到优、从弱到强、从低到高。这个品德只对同类产生帮助,而不对同类产生任何攻击与伤害。

勇,是拼搏品德。这个品德可以使我们进取、拼抢、捍卫、担当。这个品德中“拼抢”的过程与结果就是攻击与伤害;这个品德的“捍卫”就是避免被攻击与伤害。

毅,是积累品德。这个品德可以使我们坚忍、坚韧、坚强、坚持。它也是一个不对同类产生任何攻击与伤害的品德。

现实世界,主要是由王道、用实力统治着。

无论个人还是社会、国家,要独立富强,靠王道,靠实力。

我们构建的“乾坤儒学新王道”以勤为主,兼具勇、毅,三德均衡。并在此基础上融合科学务实精神,强化捍卫精神,平衡拼抢精神。

霸道与王道不同,霸道以勇德之“拼抢”为至高无上,且崇尚凶狠狡猾。

我们构建的乾坤儒学的“王道”与欧美日本的强权“霸道”的最根本区别,在于“拼抢”与“捍卫”的区别。

我们“乾坤儒学”的原则是“柔攻强守”。对于世界的时间空间存量财富,是我们的我们坚决捍卫保护,不容强权掠夺,在别人需要援救时我们慷慨解囊;不是我们的我们也坚决不搞霸权掠夺。同时,用和平的的方式、在其他民族同意接受的时间,我们与全人类各国各民族人民去共创共享增量,去建设越来越富饶和谐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这个点上,乾坤儒学是在孔孟儒学的包容观基础上增加了科学捍卫。

王道,是人类所崇尚的;而霸道,是人类所厌恶唾弃的。

“坤”的完整结构表达与操作落地:厚德载物,它的具体表达与操作落地是: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孝悌慈廉、正心正业正财、爱慈悲行善、上善若水!

与“自强不息”明显不同的是,“厚德载物”表现在先向他人、向社会贡献、给力!然后他人与社会再向自己返力、返助。

人与社会打交道、求取与创造精神财富的活动,占取了人类30-40%的时间和精力。在这个领域,是以坤道、厚德载物之道为主。坤道发展成圣道,圣道由儒、释、道三家汇聚而成,其中儒道占绝对地位并主导圣道。也就是说,圣道的起源就是坤道,就是厚德载物之道。

精神世界,是由圣道统治着。无论是个人还是社会国家,要和谐安宁、稳定幸福长久,靠圣道,靠包容融和。

这样,我们就在“仁聚乾坤”这个中华民族传统思想文化精神的元基因基础上,构建完成了我们“乾坤儒学”的基础。虽然,这个“基础”完成了“自强不息”与“厚德载物”的表达与操作落地,但它必须同时保持正确的“乾坤”完整结构关系:自强不息为主、为阳、在前,厚德载物为辅、为阴、在后。这样,这个完整的“乾坤儒学”的基本结构体系才构建完成。

从对远古-中古-近古中国传统思想文化核心价值体系的追溯分析,我们看“仁聚乾坤”这个元基因种子是非常健康、完整、强大的,但发展过程中,没有把“乾坤”作具体表达,在发展落地为诸子百家时没有明码表达与“乾坤”的血缘关系,尤其是在后续的2000多年中,把“自强不息”淡化、弱化与丢失了(阳气太弱);把“厚德载物”强化、绝对化(阴气太重)。

中国的思想文化界,都一直把儒家文化当做积极的、阳性的,把道家文化当做消极的阴性的。如果我们用比较级来看中华文化的儒释道三家,套用“没有最阴只有更阴”这句话可能有一定道理:佛家比儒家更阴,道家比佛家更阴,但儒释道三家都丢了中华老祖宗“自强不息”这个元阳。

在“乾坤儒学”的这个基本结构体系基础上,我们还需要增加“知行合一”与“与时俱进”这两个基本的必须的强大的方法手段,我们就完全在中华传统文化的再造中,构建出一个较完备的中华思想文化精神核心价值体系。

在这个体系上,我们再把欧美的“科学、务实”吸收融合到我们的“勤劳、勇敢、坚毅”中来,把欧美的“自由民主、公平博爱”吸收融合到我们的“仁义礼智信”中来。

同时,研究总结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中的普世价值,并科学合理地把它吸收融合到这个体系中来。

这个“新中华普世价值体系“乾坤儒学”具备了成为当今人类普世价值最大公约数的内涵与品质。

大中国,大美国,大俄罗斯,大日本,大不列颠(英国),大日耳曼(德国),大印度,到底谁大?

谁在自强不息“勤勇毅”与厚德载物“仁义礼智信”上强大,谁对地球、对世界、对人类的贡献更大,谁就大!而不是谁“拼抢”凶狠、谁更霸道,谁的武器强大、谁杀人的能力强大,谁就大!也不是谁厚道,谁礼让包容,谁就大!

这个道理,中华民族必须明白并奉行,日本民族与美国人民也必须明白与奉行,世界上有抱负有责任的大国大民族都必须明白与奉行!否则,这个国家这个民族一定会在人类的进步中衰弱淹没。

但是,当今的世界,还是弱肉强食的世界。想为世界、为人类有贡献,首先自己不能被吃掉,这就需要自己强大、要“强守”。同样,为世界、为人类做贡献不能强攻,只能柔攻。

“柔攻强守”用于当代中华民族的全球战略,初级阶段就是“和平崛起”,中期阶段就是“和平主导世界”,领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远期阶段也许可以是“世界大和”或“仁和共产主义”。

和平崛起,我们已经逐步实现,由“和平崛起”向“和平主导世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渡,这正是习近平领导我们起航的新中国梦。比如,中国倡导的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新“一路一带”与“亚投行”等等,就是我们国家“和平主导世界”战略的一个有效而精彩部署与实力展示。

中国和平主导世界,做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领导者,具有不可替代与不可战胜的优势。

这个优势就在于,我们拥有全世界最大的人力资源,我们同时拥有世界第二大的资本实力与第二强的科技实力,这三者的有效结合产生出综合实力第一!

如果再很好地解决了当下中华民族思想文化核心价值体系的结构问题,建立起符合新时代需要的先进、科学、完整、强大的中华民族思想文化精神核心价值体系,我们就具备了世界最强的软实力。这时,世界任何其他民族将难以轻易超越中华民族!

 

 

                         皇甫金石于九江绿地ICC大都会

                                2015年11月23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