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学 > 百家争鸣 > 秋风:儒家是古老的但同样也适用于现代
秋风:儒家是古老的但同样也适用于现代
当代儒学网   2015-12-14 09:03:59 作者:小胡辑 来源:网易财经 文字大小:[][][]

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 秋风
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 秋风

 2016年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今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大国图新 重启增长”,经济界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经济改革,网易财经全程直播。

在《历史潮流与现代思想》的分论坛中,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秋风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儒家是中道,它是古老的,但是它同样也是现代的。因为它揭示了人的长道。比如说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相信不仅是一个4000年前的人,还是一个4000年以后的人,都会同意,那就是人的健全的生命状态。

所以我们对待儒家,不要带着那么大的怨恨之情。其实孔子是给我们拓展出了一个仁之常道。儒家是好的,我们之所以过去2000多年中坚守儒家,不是因为儒家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而是因为它确实是好的。

所以今天我自己,还有越来越的人都在主张,中国应该回到儒家。我们不是为了复古,我们是为了寻找一种新的美好生活的可能性。当然我们说这个话其实是很悲哀,因为我们曾经以为,我们走到了西方,我们就有了幸福的生活。而且今天我们要对这样的一个念头有所反思。我们需要重新寻找美好生活的新的可能性,而这个可能性就在古代。

以下为文字实录:

秋风: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我们这个论坛的主题是“历史潮流与现代思想”,我想就中国而言,最经典的历史文化无过于孔子、无过于儒家,最现代的现代,最时髦的现代无过于互联网。所以我跟大家讨论的题目就是孔子或者儒家与互联网+中国。儒家的观念及这个观念塑造的社会结构,及中国人的心智,与中国高度发达并且在快速发展的互联网经济有什么关系?我想大家看了这个题目之后一定会觉得很奇怪,也许有些朋友会笑出声来。

其实这样的一个反应,我经常会碰到。大概就在一个月前,也是一个小雨之后的早晨,我到了西大望路离这很近,到了阿里研究院,它是中国互联网经济的研究机构。找到了高红冰先生,和主任梁春晓先生,我给他们提出的就是这个问题。当时我的问题是:淘宝非常成功,中国的互联网经济高度发达,为什么?你们有没有想过在中国高度发达的互联网经济背后的历史文化基础。他们说没有。从来没有想到过这个问题,他们都是从技术、从经济这些角度来解释,但从来没有想过,我们还可以从历史文化的角度去探讨中国的互联网经济。

我说我有答案。我可以告诉你,它两者之间有什么关系,然后我大概跟他们讲了一个半小时。他们最后点头了,他们说你说的确实有道理。这样咱们别说了,咱们马上就安排一次考察。我们到最热闹的互联网经济的现场去看一下,我们来共同的探究一下,究竟你说的这些东西有没有道理?互联网究竟和你讲的儒家什么中国历史究竟有什么关系?我们去看看。

本月1号、2号进行的,差不多有10位专家来自不同机构一起参加的,我们去了两个地方。10月1号我们到了山东省曹县待集镇丁容村,这个县在鲁西南它属于比较贫困的地区。它现在的互联网经济非常发达。这是一个淘宝村,它们现在有淘宝镇,这个县大概有10几个淘宝村。这个地方它是生产影楼的那些服装,以及少年儿童在表演的时候的那些服装。我告诉大家一个数字,在它今年的电商交易额是30亿元,30亿元人民币。

我们就去拜访了这个村的第一个电商创业者。实际上是女士,率先的提出他们家要开一个电商,要到淘宝上去卖东西。而男士他们就加入进来,这是他丈夫。现在他们非常成功,以至于丈夫已经是他们村的村委会主任还是党支部书记我都忘了。

这是他们的村委会办公室。这个老人在互联网经济界很多人都知道,江湖人称“一指禅”因为他的手指头有残疾,一个老人上网只能这样按着上网,他一年的交易额也几十万。

然后我们12月2号又到了江苏睢宁沙集镇,大家知道这个地方属于苏北,它的经济也不发达,在座也许已经有朋友,曾经买过沙集家具在淘宝上。它生产类似于宜家的简约家具板装家具。我告诉大家一个数字,这个镇他们是中国淘宝第一镇。这个镇家具的电商交易额今年是60亿人民币。全县电商交易额是80亿元人民币。

我已经看到了,我给大家展示了我们所看到的,在中国相对贫困的乡村,这个互联网的热潮。各位都是见多识广的人。你们可能去过很多地方,欧洲、美国。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见过,在如此偏僻的乡村,在如此落后的乡村,我们会看到最先进的一种经济形态。

大家可能见过,但是我没有见过。我们会问一个问题,为什么那些没有受过教育,他们教育肯定比我们差很多,他们没有受过教育。他们为什么会纵深互联网的经济热潮中?并且做得非常成功?我们如果成功了一点不奇怪,因为我们在北大、清华、人大,会接受互联网经济的教育。他们没有,那他们为什么成功了?也就是我的问题。

我比较关心这个问题,所以最近比较留意。这是今年4月份,钱颖一教授有一个说法,大家可以看一下。他讲到了,互联网经济它最适合于中国文化,或者说中国文化最适合于互联网经济。所以这是中国的一个机会。为什么中国文化最适合于互联网经济?下面有一个学者给了一个解释。

再引用另外一个人的说法,可能在座的朋友很多都读过这本书,这本书这两年很流行。关于分享经济。我引用了尼尔森公司的一个调查,民众喜欢协同分享经济的比例中国最高。远远超过欧洲、美国。为什么?其实他们都是很普通的百姓很普通的中国人,我甚至可以说他们没有受过太多教育的污染,所以还保有一个中国人的心智。他们反而能接受协同共享式的经济。

当然这个作者也给出了他的一个说法。他认为也是我们中国文化实际上是特别适合于这样一个共享式的、协同式的经济。

大家出门就可以买这本杂志。最新一期《读书》杂志。它的头条有一篇文章,这个文章的作者是互联网经济领域研究的一个权威姜奇平先生,他发布了一篇文章,《三生万物:复杂共同体视角中的“互联网+中国”》。他认为中国人的思考方式可以用“三”来描述,不是在一和二的节点上,而是在探讨一和二之间,这个之间就是联结。他尤其特别阐发了孔子最核心的思想,人他与互联网世界的同构性。

大家都知道孔子的思想,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一个字是“礼”,一个字是“仁”,仁和礼。那么礼当然它是塑造一个秩序,而仁是塑造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那么在姜奇平先生看来,这个仁包含着P2P和拓扑结构的丰富内涵。这我也不懂,把它引用来,说明儒家的文化和孔子的思想,孔子对后人的教会。让我们有了互联网经济乃至社会的心智,我们拥有处理人与社会的心智这个是最重要的。我们在曹县的农民身上,在睢宁的农民身上都看到了。

引用孔子一句话,试图给我所看到的现象做出一个解释。“里仁为美”这是《论语》里仁篇中的第一章,“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得知?”从这个分析出第一是自主。“得”我们的生命状态是我们自己选择决定的,世界上没有救世主,上帝都是虚幻的,只有人是真实的,神都会死,人永远都在,这是我们中国人的信念。所以我们中国人永远都是自主、自立、自强,大家读《易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们中国人身上有创业的精神,并且有做企业家企业主的梦想,这是我们每个人的梦想。

所以你会看到今天互联网的时代,人人都在创业,这是只有在中国我们才看到的情形。还有好学,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这是论语的第一句话,论语第一个字就是学。对中国人来说好学是天性,是我们的文化本能。所以这个世界上所有好的东西中国人都会把它学到,并且会学到最好。

刚才姜奇平先生已经讲到了仁。仁者人也,亲亲为大。这是中庸中的一句话,我们中国人会爱家,这是其他民族不能理解的。我们曾经以为家的观念是我们进入现代社会的障碍,但我们今天非常惊奇的发现,正是这个家支撑着互联网经济,尤其是淘宝村。

大家可以简单的想一下,今天我们在网上看到的淘宝店,基本上是以家庭为单位组织起来的。我们在淘宝村看到的也是如此,所以我们这次考察的重点实际上要考察,家是如何支撑淘宝村?淘宝这样一个商业模式的?淘宝这样一个商业模式如何让我们中国人的家恢复完整?大家看到过去30多年中,一次高速的大规模的工业化,导致了无数中国家庭妻离子散。我们的家完全破碎了,但是这样一轮新的互联网经济的兴起,让家,让我们中国人的家又恢复了完整。这就是我们这次考察的一个重点。

所以我们就看到,最古老的社会组织其实支撑了最现代的经济形态。由这个问题其实我们要思考,我今天这个论坛的主题。这个主题就是“什么是现代潮流?”我对我们今天这个主题我要问的是:什么是现代潮流?什么是现代思想?我们经常会把现代和传统对立起来,我想要问的是“小布什同志的这些话是现代的吗?”

这就是现代和传统的汇通,挡都挡不住。大家都会熟悉一句话,“如果你不是我们的朋友,你就是我们的敌人”并且小布什庄严的宣告,伊拉克战争就是一次新时代的十字军东征。我想问大家这是不是现代思想?

我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是因为韦伯非常清楚的告诉我们,资本主义只跟新教伦理有关系。在欧洲兴起尤其在美国表现最为丰满的新教伦理支撑了资本主义。各位看到的也是新教伦理,他是现代的吗?

我们再看看孔子,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故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既来之,则安之。我们经历了新安事件(音),经历了巴黎的恐怖袭击,我们要深深的思考,什么是现代?什么是历史?

所以基本上可以总结我的看法,

儒家是中道,它是古老的,但是它同样也是现代的。因为它揭示了人的长道。比如说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我相信不仅是一个4000年前的人,还是一个4000年以后的人,他都会同意,那就是人的健全的生命状态。

所以我想我们对待儒家,不要带着那么大的怨恨之情。其实孔子是给我们拓展出了一个仁之常道。儒家是好的,我们之所以过去2000多年中坚守儒家,不是因为儒家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而是因为它确实是好的。

所以今天我自己,还有越来越的人都在主张,中国应该回到儒家。我们不是为了复古,我们是为了寻找一种新的美好生活的可能性。当然我们说这个话其实是很悲哀,因为我们曾经以为,我们走到了西方,我们就有了幸福的生活。而且今天我们要对这样的一个念头有所反思。我们需要重新寻找美好生活的新的可能性,而这个可能性就在古代。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秋风老师的主题演讲,确实儒家主题思想传统文化,对现代的中华民族中侵入到我们生活当中,而且跟世界多元的价值观不断融合,对现在有借鉴的意义。本场论坛告一段落了,再次感谢我们嘉宾给我们带来的主题演讲。再次谢谢。

欢迎各位继续关注2016网易经济学家年会的其他经济论坛。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