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学 > 学术天地 > 士大夫和书院关系研究
士大夫和书院关系研究
当代儒学网   2015-11-12 12:09:20 作者:小胡辑 来源:网络整理 文字大小:[][][]

书院自产生以来的千余年间,一直和士大夫群体有着密切联系。赵连稳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明清时期士大夫和书院互动关系》对明清时期两者的关系进行研究,取得了一定成果。

创办书院、兴办教育是中国传统士大夫实现三不朽的途径之一,且士大夫拥有知识、功名和社会声望,具有创办书院的实力。士大夫对书院的发展作用体现在创办修缮书院、筹措经费、参与书院管理、营造书院文化和推动书院改革等方面。而书院对士大夫的影响则包括培养士大夫后备人才、培育士大夫价值观、促进所在地区文化氛围建设等。

明代的书院运动是由下层士大夫发起的,主要学说并不同于程朱理学,加之议论朝政,是对当时秩序的一种挑战;清代的书院运动得益于士大夫的倡导,更得益于皇帝的支持,是自上而下的。士大夫在和书院的互动过程中,逐渐认识到书院在人才培养、价值观养成等方面的重要价值,是官学无法替代的;而书院管理者也认识到书院教育要符合统治者的期许,才能得到士大夫尤其是上层士大夫的支持,书院只有和士大夫相向而行,才能获得顺利发展。

明清时期的北方社会和南方社会相比,政府对社会的控制力强弱不一,商品经济发展程度有异,这些在士大夫和南北书院的互动关系方面都有所反映。较北方而言,南方士大夫思想更加开放,书院的改革改制也多发端于江浙、湖广等地。书院和士大夫的互动关系还受到朝廷政治斗争的影响。明朝发生过四次禁毁书院的活动,清代的书院改制也一波三折,这些都与朝政有关。明清时期士大夫和书院在二者互动过程中,关系时好时坏,但总的说来维持了良性互动。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