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学 > 学术天地 > 儒家关于“三戒”的智慧
儒家关于“三戒”的智慧
当代儒学网   2015-07-14 10:22:58 作者:SystemMaster 来源:北大国学课 文字大小:[][][]

 

    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在这里,孔子从人的生理周期出发,把一生的修身养性分为三个阶段:

    人在少年的时候,由于缺乏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几乎对什么事情都感到好奇。这个时候,因为不恰当的嗜好而造成行为失当,很可能会给人的一生带来灾难性影响。在这里,“色”指的是万事万物,因为世间的一切事物无外乎形色,所以古人常用色来指代万物,“戒色”就是要避免世间万事万物的诱惑。

    人到了壮年的时候,不仅有了自己的见解,而且由于思维定型,通常会比较执拗固执,认为只有自己的想法是正确的。因为这一时期人们的身体成长要快于脑力成长,所以通常动手要多于动脑。如果自己不能有效控制,外力又无法加以正确引导,很可能使人养成靠暴力解决问题的恶习。所以,身处壮年时期的人要戒掉“遇事先做,做了再想”的习惯。年轻人确实是血气方刚,但不能痴迷于争斗。

    人到了老年的时候,都会比较患得患失——既怕得到,更怕失去,因此往往会抓住某样东西(哪怕这样东西对他完全没有益处)死不放手。心智衰退是人老后最大的恐惧,老无所依则更加让人心焦,做事难免出错,但不做事又只会更加心焦,所以就会对能够使自己取得安全感的事情或事物过度依恋。比如乾隆,在位60余年,退位时已是垂垂老矣,经常办一些糊涂事,而且一直将皇帝的权力死死握在手中,以至于自己的亲生儿子都希望他赶快死去。由此可见,人老时最大的忌讳就是贪婪,而贪婪只会带来失控和歇斯底里,也就意味着失败。所以,老年人要戒免贪婪,而孔子将其称为“戒得”,也就是放下和顺其自然。

    北大教授梁漱溟先生曾经教导他的学生,我们握在手里的东西并不一定是好的东西,能够为我们带来安全感的东西,也并不一定真的能够为我们带来安全。所谓“吾生也有涯,吾学也无涯”,能够为我们带来快感和安全感的事物无穷无尽,但我们的经历却是有限的,所以,只有在我们停下苦苦追求的脚步之后仍然存在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而那些停下来后就会立即烟消云散的幸福,再美也只不过是海市蜃楼、过眼云烟。

    时刻感念“简单是真,平淡是福”,也许就可以了解什么是真正的幸福了。其实,也只有明白如何得到真正的幸福,才是人生最高的智慧,而这也正是儒学中关于戒色、戒斗和戒得的智慧。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