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学 > 学术天地 > 漫谈孔子倡导的“儒家精神”
漫谈孔子倡导的“儒家精神”
当代儒学网   2015-06-12 03:38:15 作者:SystemMaster 来源:钦州日报 文字大小:[][][]

 

    随着岁月的烟云随风远逝,两千五百年已成为过去。中国文化的精神之父、人类良心的杰出代表、儒家的先哲先圣,孔子所留下的思想闪电和文化光辉,照亮了社会前行所必通往的公正和道义的大道。史官司马迁称颂孔子“高山仰止”,文学家林语堂曾引孔子为自己的“论语同志”。

    何者为儒?孔子临终前召集弟子的一番讲演,大气磅礴,掷地有声,可  以说为“儒”作了最好的诠释—“儒,夙夜强学,胸怀忠信,身体力行,握瑾怀珠等待国家聘用。其自强有如此者”;“儒,居处端庄,起坐恭敬,言必诚信,行必中正,不与世人争险易之利,珍爱生命以备有所作为。其做人备豫有如此者”;“儒,不看重金玉,而以忠信为宝;不贪图田地,而以仁义为土地。不求多积财产,不求奢侈文饰,不求不义之贵,不求无功之禄。其近人情有如此者”;“儒,见财不贪,遇乐不淫,强暴相劫而不惧,兵刃加身而无畏,见利不亏其义,遇死不变操守。事过不懊悔,事来不犹豫,说一不二;不惧流言,威仪自在,不搞阴谋。其特立有如此者”;“儒,可亲密而不可狎弄,可接近而不可逼迫,可杀而不可辱。其有过失,可以批评,但不可侮辱人格。其刚毅有如此者”;“儒,以忠为甲胄,以礼义为盾牌,戴仁而行,报德而处。即使面对暴政,也不会改变自己的立场。其自立有如此者”;“儒,有一亩之院,家徒四壁,编柴为门,垒瓮遮窗,衣若悬鹑,两日才吃一顿饭。但决不折腰权贵,奔走钻营。其为士有如此者”;“儒,居于当世,以古贤者为则;行于当世,当做后世楷模。若生不逢时,怀才不遇,又遇小人陷害,当此时,其志不可夺也。自身危困,仍念念不忘百姓疾苦。其忧思有如此者”;“儒,澡身浴德,进谏君王,王不知,默而期待,不急于求成。进言如实,不虚不夸。世道安定,不敢轻慢;世道混乱,也不沮丧。决不结党营私,也不党同异伐。其特立独行有如此者”;“儒,交友重志同道合,信任朋友,久别则闻流言不信。义同而进,不同而退。其交友有如此者”;“温良者,仁之本也;慎敬者,仁之义也;宽裕者,仁之作也;谦逊者,仁之能也;礼节者,仁之貌也;言谈者,仁之文也;歌舞者,仁之和也;分散者,仁之施也。儒者兼而有之,做到这些,尚且不敢说自己已是仁者了。儒,其尊让有如此者“;“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这才是真正的儒者!”
    是啊,这才是真正的儒者和仁者啊!孔子以自己的身体力行,实践着大儒追求的人生境界。古往今来,有多少仁人志士正是在这种思想光辉的烛照下,披荆斩棘,勇往直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从而成为真正的儒者。孔子的弟子颜回好学不倦,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室,人不堪其忧,而其却不改其乐,其生命虽短暂如流星,其气节却气贯长虹,他是真正的儒者;子路一生尽忠职守,不畏强暴,杀身成仁,气壮山河,也是真正的儒者。

    从此之后,儒者的精神便激励着千秋万代的中国士人立志弘毅,自强不息。从岳飞的精忠报国,“处变不惊,每遇大事有静气”,到孟子的“吾善养吾浩然之气”;从孔明的“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到陶渊明的“人不为五斗米折腰”;从陆游的“位卑不敢忘忧国”,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从明朝士大夫深感“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到清代林则徐“苟以国家生死矣,岂因祸福避趋之”,一直到戊戌变法六君子为变革慷慨就义,都无可辩驳地证明了儒者精神的伟大。真正的儒者,关键并不在于其曾经建立了什么丰功伟绩,而在于他们在关键时刻所表现出来的大家风范和独立不倚的人格精神。他们是中国民族的脊梁,并以其彪炳千秋的人格精神昭示着后来者。

    孔子,您如壁立千丈的泰山,高大巍峨,挺拔屹立;您的精神如漫漫长夜中的一座灯塔,光照后代,彪炳千秋;你为中华民族树立了一座不朽昆仑——美的丰碑。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