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学 > 学术天地 > 《孔子故事系列》之礼不非议
《孔子故事系列》之礼不非议
当代儒学网   2015-04-09 00:39:05 作者:施婷 来源: 智悲德育网 文字大小:[][][]

 

  【图语:礼不非议】

  

【原文】:

  子路问于孔子曰:“鲁大夫练而杖,礼也?”孔子曰:“吾不知也。”

  子路出,谓子贡曰:“吾以为夫子无所不知,夫子亦徒有所不知也。”子贡曰:“子所问何哉?”子路曰。

  “止,吾将为子问之。”遂趋而进曰:“练而杖,礼与?”孔子曰:“非礼也。”

  子贡出,谓子路曰:“子谓夫子而弗知之乎?夫子徒无所不知也。子问非也。礼:居是邦,则不非其大夫。”

                    ——《孔子家语?曲礼子夏问第四十三》

  【白话易解】:

  有一次,子路向孔夫子请教说:“鲁国的一位大夫,在父母周年祭的时候,还拿着哭丧棒,这样做合于礼吗?”孔子回答说:“我不知道啊。”

  子路听后,不以为然,对子贡说:“我以为夫子无所不知,原来夫子也有不懂得的道理啊。”子贡听后,问:“您请问夫子的是什么问题呢?”

  子路于是将与夫子的对答告诉了子贡,子贡听了,说:“好,您在这稍等,待我替您去问一下吧。”

  于是,子贡快步到孔子面前,向孔子请问道:“如果在周年祭的时候,还拿着哭丧棒,这样做合于礼吗?”孔子回答:“不合于礼。”

  子贡告退后,告诉子路,并对子路说:“您说夫子不知道么?其实夫子真是无所不知啊,只是您问得不合礼罢了。依礼的规定:住在这个国家,便不可非议这个国家的大夫。”

  《孝经》云:“礼者,敬而已矣。”子路贸然问于孔子,鲁国一位大夫在父母周年祭的时候,还拿着哭丧棒,是否合于礼?这一问,本身就不合于礼,故夫子答“吾不知也”。因为在其国,不非议其国大夫,便是守礼。

  子路不知原由,还以为夫子真不知道,对夫子产生疑惑。幸得子贡得知后,能依礼发问,借此解开了子路的疑问。

  由此可见,夫子的严于律己,谨守礼仪,时时处处都是先要求自己做到,以圣贤之教来反观内省,而非要求、评论他人。

  我们在学习圣贤教诲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当见到一些人不合礼、不守礼时,内心会有不平,可能是轻视,也可能是排挤,又或是要求别人要如何如何,无形中,便产生了一种高己卑人心,一种控制心,却忘了反观自己,自己的心念与言行是否合礼,是否守礼。因此,学了很多外在的礼仪形式,却忽略了礼的本质,最重要的就是一个“敬”字!

  夫子的这则故事,可以给予我们很好的启发,借助礼仪的外在表现,启发内心的真诚恭敬,也由内心的恭敬,自自然然对他人表现一种礼敬的态度。如此,人与人之间自然会更加和睦融洽。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