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学 > 百家争鸣 > 孟子文化对实现中国梦的借鉴作用
孟子文化对实现中国梦的借鉴作用
当代儒学网   2015-03-07 02:26:36 作者:赵元龄 来源:济宁日报 文字大小:[][][]

孟子文化的基本内容包括四部分:性善,民本,集义和养气,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国梦是中国人民近代以来的梦想,我们通过历史解读,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有辉煌的历史,近代落伍了,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要传承孟子文化,又要发扬光大孟子文化,这是实现中国梦的应有之义。

基本目标是国家富强

首先,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兴,则国家兴。孟子说:“善政不如善教之得民也。善政民畏也,善教民爱之,善政得民财,善教得民心。”(《孟子·尽心上》)孟子的教育思想对我们今天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有重要的价值,从娃娃抓起,从孩子抓起,使我们中华民族形成爱学习,勤读书的社会风气,提高整个民族的素质,就象犹太民族那样,在教育问题上,在读书问题上形成一个民族优秀的习惯。这样的战略,必然得民心,顺心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个重要途径就是让中国人民有更好的教育。同时,要充分认识到现代信息社会中,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次,狠抓经济建设这个根本。孟子关于“制民之产”的理论,就是要让老百姓拥有恒产。孟子认为“是故明君制民之产,必使仰足以事父母,俯足以畜妻子,乐岁终身饱,凶年免于死亡,然后驱而之善”(《孟子·梁惠王上》)。统治者治理天下,必须满足老百姓的物质生存需要,要让老百姓拥有“恒产”,让他们都能很好地养父母,照顾好妻子儿女,无论是丰收年,还是灾荒年,他们都有维持生计的办法,如果老百姓没有维持生计的生活资料,就会出现各种各样违法犯罪的事情。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也是为了让广大人民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努力缩小贫富差距,扩大中等收入阶层的比重,形成橄榄型的收入结构,两头小中间大,大力深化收入分配改革,使多数人受益。第三,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孟子关于“贤者在位,能者在职”的思想,对于我们选拔优秀人才是有启发的。我们只有确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的社会风气,才能冲破一切制约人才成长的瓶颈,切实做到人尽其才,把人口大国转变为人才大国,提升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国力。

文化强国是灵魂

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传承至今的文明。中国要体现现代文明色彩,就必须彻底超越古代创造的农耕文明形态。传承与借鉴孟子文化,是提升中国软实力一个重要方面。中华文化的主干源头,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孔孟老庄,特别是孟子传承孔子道统的贡献,以孔孟为代表的儒家文化,历经几千年而不衰,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今天,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决不会割断历史,因为,我们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实者。古代不少封建统治者曾经有多次诋毁孔孟文化,是讨厌儒家的,特别是讨厌孟子,例如,秦始皇焚书坑儒,制造家天下,幻想传之千世万世,结果二世就灭亡了。朱元璋同样是如此,作为一个极权者,感受到了孟子的思想对他的威胁,特别是孟子提出的“君之视臣如手足,则臣视君如腹心;君之视臣如犬马,则臣视君如国人;君之视臣如土芥,则臣视君如寇雠。”《孟子·离娄下》为此,朱元璋说:“使此老在今日,宁得免乎?”把他请出了孔庙,还下令对《孟子》作了删改。

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这是他们的重大罪行,尽管他们有重大的历史功绩,但功是功,过是过,不能混为一谈。孟子文化的基本内容是一面旗帜,是合理地借鉴它,还是疯狂地反对它,是开明的统治者还是残暴统治者的试金石。孟子的性善论,使多数中国人,在不信仰宗教的情况下,照样能够获得崇高与尊严,一样能够实现道德的自我完善。人性善具有宗教一样的力量,这是孟子对中华民族的重大贡献。孟子关于舍生取义、先义后利的思想,孟子的浩然正气等,形成了中华民族精神的正能量,使中华民族这个血肉之躯有了挺拔坚硬的骨骼。正如威尔·杜兰特赞颂古希腊思想家柏拉图的话语一样,我们同样可以拿来赞誉伟大的孟子:“在整个文明世界中,我们不能找到更多的这样的伟人:他拥有强大的世俗性格,以自己的思想来影响和塑造他的人民。”

社会和谐是目的

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的根本目的,就是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既考虑物质因素,又考虑非物质因素,从根本上讲,就是要提升社会和谐水平。

首先,孟子的“与民同忧乐”的思想,对于我们密切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有很好的启迪作用。我们党取得执政权力靠得民心,顺心意,人民拥护支持,是我们取胜的唯一源泉。建和谐社会,执政党与人民之间的关系应是鱼水关系,彼此互相信任。现在有的领导干部脱离群众,个别干部搞权力寻租,成为腐败分子,所以,我们党大力开展反腐败斗争,用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的支持与拥护。2013年到2014年,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在全国全面开展,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大大减少,并且,反腐抓了很多大老虎,也拍了很多“苍蝇”,人民群众拍手称快。其次,孟子“民贵君轻”的思想告诉我们,人民利益重于泰山,我们党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利益,我们的干部只是人民的公仆,邓小平同志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领导干部就是要有这种境界。我们党保持执政地位不是靠天时,也不是靠地利,而是靠“人和”,天下是人民的天下,政府就要以德服人,要实行人民民主,建设法治国家,让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参政议政,做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用主与法治社会有机结合,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第三,孟子关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孟子·梁惠王上》)的思想,是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由内而外,由此及彼的推爱法,使整个社会秩序构成了一幅稳定、祥和、快乐、健康的画面,形成了尊老爱幼的社会风尚,这是家庭和睦的基础,也是社会稳定的基础。第四,孟子重视照顾弱势群体的思想,是现代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基本要求。这在儒家的另一部经典著作《礼记》中有更详尽的阐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恶其不出於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不过,这种社会保障的思想,在封建社会是不可能变为现实的,我们可以吸取孟子与儒家关于社会保障思想的养分,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到“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社会保障要做到全覆盖,人人都能够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第五,在人和自然的关系问题上,孟子认为:“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孟子·梁惠王上》)人类要关心自然和保护自然,只有顺应万物生长规律,与自然相协调,才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孟子对于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是与我们党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相契合的,我们必须坚决禁止掠夺自然、破坏自然的做法,引导全社会树立节约资源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促进人和自然关系的和谐、与自然共同发展。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黑格尔明确指出:“社会和国家的目的在于使一切人类的潜能以及一切个人的能力在一切方面和一切方向都可以得到发展和表现”。“中国梦”具有多个方面,而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正如马克思、恩格斯明确指出的那样:“任何人的职责、使命、任务就是全面地发展自己的一切能力,其中也包括思维的能力”。党的十八大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目标之中,这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终极价值追求,必然会提升“中国梦”的吸引力、凝聚力。孟子说:“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孟子·离娄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儒家的思想,修身养性有重要的意义,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健康发展,培育高素质的公民有积极作用,同时,孟子认为人要成为人才必须经过艰苦磨炼,经过挫折,在大风大浪中成长,他说:“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孟子·告子下》)人才的价值,就在于经过艰苦的磨炼,能够德才兼备,能力大大提高,从而能够促进人的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而现代的人的全面发展除孟子提到的以外,还有现代文明要求的一些素质,例如,民主思想,法治意识,人人生而平等、自由的观念等等。

中国梦既是国富民强梦,民族振兴梦,人民幸福梦,又是每个人的梦,每个家庭的梦。孟子文化对我们实现中国梦有很多有益的启示,让我们学孟子,悟兴衰,创造中华民族幸福美好的未来,共圆中国梦。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