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学 > 百家争鸣 > 萧伟光:儒学有助于挺立中国价值和中国精神
萧伟光:儒学有助于挺立中国价值和中国精神
当代儒学网   2015-02-02 23:57:17 作者:燕辑 来源:人民论坛网 文字大小:[][][]

关注现实重回经典

苇杭书院年度会讲研讨儒家义利观

与会学者认为,儒学有助于挺立中国价值和中国精神

    1月17日至18日,民间儒学公益组织苇杭书院甲午年年度会讲暨苇杭文库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各大高校儒家学者、媒体及社会各界人士170余人参加。

    会讲采用传统书院的会讲模式,嘉宾们序齿发言,注重会讲嘉宾与参会人员间的自由辩难。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副院长、哲学系教授干春松指出,两个甲子之前的甲午中日战争,摧毁了人们对中华文明的信心;百年之前的新文化运动,主张用外来文化取代本土文化,并将二者之差别上升为新旧之别,完全否定传统经典的意义。苇杭书院采用传统书院的会讲方式,是对本土文化价值上的肯定和回归。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罗尔斯《正义论》译者之一廖申白指出,一个不正义的全球社会,不可能实现持久和平,世界秩序不能只靠经济和军事的力量来维系。北京大学教授、罗尔斯《正义论》译者之一何怀宏认为,“义”的落实,必须诉诸心灵的内在力量,而不能依靠法律的外在力量;他还以秦汉之际的史实为例,说明暴力和欺诈难以持久,而正义的实现往往需要一个历史过程。山东大学教授、“生活儒学”及“中国正义论”体系的建构者黄玉顺认为,儒家义理是内涵丰富的立体结构,旨在建立一种良好的群体生存秩序,其前提则是正义原则和仁爱精神,而不是某个平面化的道德规范而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弘道书院山长秋风把中西文明的中心分别概括为“文教”和“神教”,认为诵读六经之文是成为一个文明的中国人的必要途径。北京大学退休教授、山东大学教授张祥龙先生认为,儒家给世界带来的是深层次的和平而不是所谓的文明冲突,并提出让“四书”成为学生必修课的希望。

    多位学者认为,学院派应与民间儒学传播者加强交流,深入社区,弘扬儒学,协助建立新时代下的乡规民约,为和谐社会的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贡献力量。

    本次会讲以“义”为中心,着重研讨了“何者为‘义’”“义利之辨”“‘义’与其他德目的关系”“‘义’与当下的担当”等主题,继承了传统儒学道义观的基本精神,探讨了包括政治制度在内的团体生活中的正义问题,体现了融贯中西、关注现实的学术动向,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对宋明以来儒家义利之辨内涵的有益补充,代表了当代儒学发展的新方向。

    在开幕式上,先后举行了“重回经典文化倡议书发布仪式”“‘四书六经’讲习班启动仪式”和“苇杭文库经典玩诵本首发仪式”。苇杭书院山长杨汝清宣读了《重回经典文化倡议书》,指出重回经典重在诵读、理解和践行。他表示,希望书院作为一个开放的、公益的文化平台能够一直发挥积极作用,为儒学的复兴和社会文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苇杭书院创立于2006年12月,取意《诗经·卫风·河广》“谁谓河广,一苇杭之”。书院秉承传统书院精神,藉民间公益模式,以“讲习礼乐、力行孝道、敬畏天地、感念圣贤”为宗旨,以“孝”为核心,修习儒学经典,目的是“明孔孟之道,养君子之风”。2009年以来,苇杭书院已分别以“孝”“礼”“信”“耻”“廉”“义”为主题连续举办六届年度会讲。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