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学 > 百家争鸣 > 杨立华:当代儒学的护法和舵手
杨立华:当代儒学的护法和舵手
当代儒学网   2014-10-30 05:57:07 作者:杨立华 来源:《中华读书报》 文字大小:[][][]

儒学在当代世界面临的挑战,一方面是内忧,一方面是外患。内忧是指儒学内部纷繁复杂,虽然各种各样的努力都有其可贵的地方,但是彼此之间的冲突和消耗也非常大。所谓外患是指,虽然当下儒学或者说传统文化有复兴之势,但同时,反对儒学和传统文化的激进主义主张也颇有市场。多年来,陈来先生对很多的思潮都作出了自己的回应,对来自左的、右的各种攻击都做了有力的回击。就此而言,陈来先生在当代的儒学世界里,是一个护法的形象。

再来看内忧。近些年来,儒学内部兴其各种主张,有自由主义的儒学,有今文经学的儒学,有儒家社会主义,等等,有些主张也可以用上激进二字来形容,我们可以称之为传统文化的激进主义。而在儒学内部,陈来先生发挥的像是舵手的作用。他的理性精神、平和态度和公正之气,引领了儒学在一个健康而有活力的轨道上发展。因此可以说,对于当代儒学,陈来对内像是舵手,对外像是护法,这是他的两个形象。

我印象深刻的是,在1980年代的新加坡会议上,有人质问:儒学能不能产生出民主与科学?陈来的回答是,你为什么不去责问天主教能不能产生出科学,为什么不去责问伊斯兰教有没有男女平等。他的意思是,我们要求儒学发展出民主和科学是没有道理的。他持的是一种结构论的立场,并不是所有要素都指向同一个方向,只要各种要素之间保持一个恰当、合理的平衡,就是健康的状态。今天来看他20多年前的思考,仍然觉得非常深刻。

陈来先生说话从来不用生僻的词,也没有锐利的表达,但表达出来的东西没有俗气,平实之中有很强的说服力。这背后体现了他的理性精神。就我个人的理解,儒家主张的是一种合道理的生活方式,理性的精神是灌注在儒家传统之中的(这是一种真正的理性精神,而非现代资本主义式的精心计算的非理性)。陈来的理性精神正可以从这个意义上来看。

陈来的理性态度,其基础是朱子的天理观。我个人觉得陈来的世界观是天理世界观在当代世界的具体体现。朱子的世界观,有如几何学般均衡精美。没有这种均衡感,有些地方有体而无用,有些地方有用而无体,体用因之分离,就有很大问题。陈来先生在当代儒学中能发挥这样大的作用,与他具有这种理性精神是分不可的。而由这种理性精神生长出来的是合作态度和宽容精神,也非常重要。

陈来关注的问题非常广泛,在这本《陈来儒学思想录》中我们可以看到,他甚至有对器官移植表达自己的看法。不过,他核心的思想、核心的概念是什么呢?我觉得有两个字非常重要,一个是。《陈来儒学思想录》中,翟奎凤问陈来先生对中体西用如何看,陈来回答说:我对这类话头并不很感兴趣,如果一定要说的话,我的立场是以中为体就是中国、中国文化。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对主体性的关注。我的理解,他所说的主体性还不是简单地指中国文化的主体性,还有国家的主体性。儒学复兴,传统文化的复兴,需要政府的理性推动,主体性是跟政府的努力相联系的。马英九讲用中国文化实现统一,陈来基本同意,但他加了一句,认为应该强调大陆的主体性。在这个地方,我们可以看到,主体性某种程度上与正统有关,里面有一种正统意识——当然,这是我的体会,陈来老师不一定同意。

另外一个字是。在陈来先生那里,不同思想因素间有一种平衡,传统与现代的平衡,东方与西方的平衡,等等,都经过理性态度的梳理而达致一种平衡,也可以说是一种还体现在儒学内部不同努力、不同方向的整合上。经过一个的过程,不同方向的努力可以整合到一个结构中,相互之间有一种合理的均衡。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