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学 > 百家争鸣 > 马平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大有可为
马平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大有可为
当代儒学网   2014-07-21 00:18:23 作者:马平昌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文字大小:[][][]

 

    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国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支撑。山东省济宁市作为“孔孟之乡”,文化地位特殊、优势得天独厚,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大有可为。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儒家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和主干,其倡导和形成的一套基本道德规范,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譬如,儒家倡导的“仁者爱人”的仁爱观、“见利思义”的义利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忠恕之道、“吾日三省吾身”和“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的修身之道等,对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然具有重要价值。济宁市充分发挥传统美德资源丰富的优势,围绕打造“道德建设示范区”的目标,在机关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育活动,在学校开设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在企业开展“诚信企业”“诚信商户”评选活动,在社区开展“儒韵之风、彬彬有礼”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在农村开展“好媳妇”“好丈夫”“好公婆”“好儿女”评选活动等,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弘扬传统美德氛围,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提供丰饶土壤。


  围绕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加强儒家文化研究和传播。儒家文化是东方文化的重要标志和世界文化宝库的不朽遗产。当前,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上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我们要因势利导、深入研究,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济宁作为孔子的故乡、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在孔子及儒家思想研究和传播、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方面肩负重任。为此,我们积极发挥孔子研究院作用,加强孔子及儒家思想研究。组织专家学者编撰出版了《正本清源说孔子》等一批学术著作;启动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播中心”“世界儒学文献资料收藏中心”项目建设等。同时,积极拓展提升文化交流平台,促进孔子及儒家思想传播。如一年一度的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被评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十大节庆活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评选颁奖”“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国际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围绕推动传统文化转化创新,促进文化与经济融合发展。促进文化与经济融合发展,不仅能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而且能促进文化传承发展。为此,济宁市启动了鲁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孔子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一批先导性、基础性文化设施项目。同时,在推动传统文化转化创新上选好着力点和突破口,切实做好融合发展文章。一是推动传统文化与旅游融合,着力打造“拜圣习儒之旅”等文化旅游品牌。二是推动传统文化与教育培训融合,大力发展国学教育产业。三是推动传统文化与经济融合,运用先进技术手段改造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传播方式,培育会展节庆、文化创意、健康养生三大潜力产业,提升演艺娱乐、艺术品、影视传媒、数字动漫四大新兴产业。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