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学 > 百家争鸣 > 中考优秀作文:与诸子百家同行
中考优秀作文:与诸子百家同行
当代儒学网   2014-07-07 01:38:37 作者:若冰 来源:中考网整理 文字大小:[][][]

 

   儒为表,道为骨,佛为心,大度看世界;技在身,能在手,思在脑,从容过生活。这是南怀瑾先生所认为的人生的最高境界,其中儒为表,道为骨也表明了先生对此二家的推崇,而我也认为这些诸子百家才是中华文化的根基,才是每一个中国人应该沉下心来细细品味的文化经典。

  与诸子百家同行,提高思想境界。

  儒家的仁,道家的无为而治,这些都是无上的精神财富,若是你懂了“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你还会为怎么说服自己去问问题而苦恼吗?若是你懂了“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你还会随手乱丢垃圾吗?若是你知晓了“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你还会为前方道路遥远而目标不明确而担忧吗?若是你懂了这些,思想就会通达,行为也会跟着文雅,言谈也会变得有风度,也就会成为一个被大家尊敬的人。

  与诸子百家同行,传承文化经典。

  且不说这些文章对个人的提升,我们中华上下五千年,如此悠久的历史,多少朝代的兴衰,多少世间哲理,都被零零散散的记载了下来,偶有那么几本总录,都成为了传世之作,为什么它们能传承下来,并且经久不衰,可以很快推知那是因为它们价值太大,古人都能意识到,为什么我们不能,将这些东西传承下去是我们每个中国人都应该做的,不为己也应该为民族将它传承,而且对个人也是有极大的好处的,这么多王朝的兴起,是偶然?是必然?看过便知,多少圣人的对话,究竟蕴含了什么,闻过便晓,而春秋战国时期正是最为混乱的时期,那个时代的人们迫于环境的压力,思想迸发,所产生的诸子百家更是智慧中的结晶。吸收了它们的思想,相信你也应该是人中龙凤了。

  与诸子百家同行,达到人生的最高境界!

  就如这篇文章开头所说的那句话一样,那既是南怀瑾先生所认为的人生的最高境界,也应当是我们每个人所认为最高境界。也许有人会说不是每个人的思想境界都有这么高,也许生活艰苦的人只是为一顿饱餐而已,对于这一点我不否认,但也有人曾这样说过,不为五斗米折腰是家中有五斗米,但那些家中没有五斗米还能做到这一点的人更容易成为这个民族的脊梁,我认为这二者是相通的,所以,我认为无论是贫穷,是富贵,是丑,是美,是青年,是老年,都应如此。因为只有这样,中国的文化经典才会再度辉煌!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