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学 > 百家争鸣 > 孟子思想利于提升文化自信(图)
孟子思想利于提升文化自信(图)
当代儒学网   2014-06-09 00:40:41 作者:黄广华 贾凌煜 来源:齐鲁晚报 文字大小:[][][]


   研究孟子思想对当代有何价值?7日,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就此进行了对话。专家们一致认为,孟子思想中的仁政、民本以及性本善论等观点,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同时,在提升个人自我修养,治理人心中的“洪水”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坐在孟府赐书楼前,轻风穿堂而过。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梁涛的主持下,一场高端学术思想对话开幕。

  “孔子讲"性相近,习相远";孟子讲"人之初,性本善"。孟子强调人的本性是善的,何为人,人与禽兽的区别就是人有恻隐之心。”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孟子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郭齐勇认为,在这个方面,孟子比孔子更进了一步。孔子主要强调后天学习会导致人的差异,孟子对人的本质进行了界定。

  在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孟子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来看来,孟子思想在当代的价值,正如习总书记所讲,优秀传统文化能推进中华文化发展,具有时代价值,还能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

  山师大齐鲁文化研究院院长、孟子研究院院长王志民认为,孟子是一位有梦想的人。仁政和王道思想,其实都是孟子治国的理想,从个人梦想来讲就是要做个对平治天下有用的人。

  专门赶来的澳门大学中文系中国文学教授邓国光说,孟子思想对人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这些思想就是内心的光芒,促使人们积极向上,去关怀别人。而不只在中国,千百年来孟子思想已走出亚洲,影响着欧美等地人们的行为和思想。

  “孟子思想不只是中国人的,也是全世界的宝贵财富,对世界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甚至早就影响到了《人权宣言》的起草。”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亚系主任齐思敏说。

  在现场,专家们还与当地的文化爱好者们进行了互动探讨。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