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学 > 百家争鸣 > 中韩学者:共同努力让儒学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活起来
中韩学者:共同努力让儒学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活起来
当代儒学网   2014-06-03 02:01:06 作者:小胡辑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字大小:[][][]

    “我觉得作为一个儒家学者,不仅要坐而论道,更要起而行之”。22日晚第三届尼山论坛中韩学者对话现场,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颜炳罡的观点亮出,即得到与会中韩学者的认同。

  颜炳罡说,自从去年开始尼山圣源书院有一个志愿者团队,由教授、专家组成的志愿者团队,我们给老百姓讲课,是让儒学重新进入百姓的日常生活。这项工作目前效果很好,民风有很大改变。我想从尼山到陶山,都是儒学圣地,我们儒家学者应该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让儒学重新走入百姓的生活。只有重新落实到生活当中去,儒学才具有真实价值。

  “将儒学理论运用到实践中,正是我们所期望的。”多年研究儒学的韩国儒学专家李龙兑几乎是立刻表示赞同,“儒学作为生活礼仪来应用。他说,“我们最终的一个目的就是改变人、改变家庭、改变国家。”

  李龙兑建议从改变现代人的幸福开始,他说,孔子说的话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所以说要培养一个站在别人的角度上替别人着想的这种习惯。只要能做到这一点,就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人。就像孔子称赞颜回的那样,颜回虽然很清贫,但是他还是乐在其中。我们陶山论坛和尼山论坛能够一起合作,能够让所有的人都感到幸福,把这样的理念传播到全世界,我们一定会成功的。

  山东大学韩国学院教授李学堂表达了对儒学应用于日常生活的肯定。他说:“我们之所以组织世界文明论坛,大家都在关心这个事,怎么样能够和谐、包容、融合、多彩的世界,这是大家希望看到的结果。这些词都非常好听,刚才提出一个问题来,如何才能实现这么一个途径、实现这么一个理想。最重要的还是能够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去思考问题,换位思考,然后进行理性的自我批判和批判。我们现在的人,要么就是把这个事情看得非常美好,要么就把一个事情看得一文不值,缺乏一种理性的批判。我感觉这个对我们将来人类文化也好、宗教也好、思想也好,都要承认一个差异。但是在批判中更多的研究对方,更多的理解对方,更多的发展自己,更多的去包容对方,我觉得这才是一个正确的道路。”

  这场以“儒学之与中韩人文纽带”为主题的讨论,因为中韩学者的热情发言而不得不比预期延时了近半个小时。

  韩国首尔大学教授、韩国21世纪人文价值论坛共同委员长金光亿总结说,中国是儒学的发源地,韩国的儒学在实际生活当中保留得很多。我们这两个国家希望能够共同的合作交流,儒学的核心理念是孔子所说的从自己自身的变化开始,我们要把孔子的这个理念、这个教导铭刻在心,为以后的共同发展提供努力。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