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学 > 百家争鸣 > 李慧子:儒学如何在当代生活中绽放魅力
李慧子:儒学如何在当代生活中绽放魅力
当代儒学网   2014-05-21 01:18:25 作者:李慧子 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文字大小:[][][]

 □ 李慧子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大陆出现了一场“儒学复兴运动”,这一思想潮流至今蓬勃发展、方兴未艾。“儒学复兴运动”在学界体现为对儒学的深入系统研究,以及当代新儒学的诞生,在民间则表现为国学热。这一切都表明儒学在当代生活中的影响,也体现了人们对于儒学的需要。

  当代儒学区别于历史上儒学研究的重要不同之一,就是它面对的时代问题。儒家思想必须与当代生活中的个体与群体的生命体验与困惑发生关联,其文化价值与思想价值才能得到肯定与认同。儒家的“仁”,并不是凝固化的理念,也不是教条化的行为准则,而是一种在人与人的关系中流动的亲亲之爱,是在关系中生成的仁爱之情。儒家认为,家庭之爱是爱的源发地。一个人出生在家庭之中,在家人的爱护之中长大。也就在这种家庭的爱的教育中,人学会了爱自己和爱别人。所谓“已欲立而立人,已欲达而达人。”

  儒家重视修身。修身是人在社会立足的基础,所谓“下学而上达”。儒家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鼓励人们不断超越自己的局限与现状,为追求更好、更高的可能性不断努力。儒家认为,人的可能性与潜在性是可以不断被激发与发挥的。正如《大学》所言,“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其本乱而莫治者否矣,其所厚者薄,而其所薄者厚,未之有也。”人可以通过修身,不断提升自己的境界,影响他人,为社会做出贡献。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儒家强调对“道”的探寻与持守。儒家的“道”既是古圣先贤的榜样力量,也是人在日常实践活动中通过学习和探索而不断确立和生成的。所谓“人能弘道,非道弘人。”(《论语·卫灵公》)孔子“吾道一以贯之”的思想,强调面对纷繁复杂的各种变化和诱惑,要坚定持守道德与信念,不能同流合污。“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论语·学而》)

  由此可见,儒学与当代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在当代语境中发展儒学,需要去除那些时代性的局限,继承与发展儒学跨越时空的核心精神,这对于世界文明都是具有重要意义。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让来自五大洲、不同文明的百余名学者齐聚山东,对当代问题进行思考与对话,意义颇为重大。这也是让儒学与其他文明形态对话与交流的一次契机。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