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学 > 国学讲堂 > 桃江县启动“2014年儒家文化进课堂”活动
桃江县启动“2014年儒家文化进课堂”活动
当代儒学网   2014-03-18 01:01:11 作者:刘文奇 李璎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文字大小:[][][]

3月13日,桃江县孔子学术研究会“儒家文化进课堂”活动在城北中学(原牛潭河中学)正式启动。

县孔子学术研究会是县文联旗下的一个社会学术类群团组织,以弘扬、挖掘、传播儒家思想精华为宗旨,奏响“仁为本”主旋律,传递“和为贵”正能量。今年,为认真落实县委宣传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县文联对所属各协会的工作部署安排,准确把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与孔子儒家文化契合点,使儒家文化更好地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为党的宣传教育文化事业服务,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制定了2014年度“儒家文化进课堂” “儒家文化进乡村” “儒家文化进社区”三大主题活动方案。

桃花江镇城北中学是一所花园式学校,是成功实践“三课”教育模式的创新型学校,坚持定期邀请名师名家讲课,加强德育熏陶,改善学生心灵是该校的一大亮点。将孔子儒家文化迎进课堂,也是该校今年以德治校的一项新举措。

3月13日下午,县孔子学术研究会一行3人走进了城北中学。3点,三楼多媒体教室座无虚席,孔学会的温老师主讲了《孔子论交友之道》。

温老师引用《论语?季氏篇》,对孔子提出的 “益者三友,损者三友” 进行了解读。孔子说,有三种有益的朋友,有三种有害的朋友。同正直的人交朋友,同诚实的人交朋友,同见多识广的人交朋友们,这是有益的。同阿谀奉承的人交朋友,同当面恭维,背后诽谤的人交朋友,同花言巧语的人交朋友,这是有害的。交良师,结益友,对为人处世立言、立德、立功大有帮助。“

在课堂互动中,学生们纷纷表示,要找正直诚信的朋友,帮助我完善人格;要找见闻广博的朋友,帮助我获取仁德和智慧。

课后,城北中学校长刘跃明表示,”儒家文化进课堂“很有意义,很有收获,县孔子学会通过创办《桃江孔学》这一载体和对中国优秀传统道德文化的宣传推广,给社会营造了”读圣贤书,立君子品,做有德人“的良好氛围。他还希望县孔学会的老师给学生讲讲孔子的孝道文化和天人合一的和谐思想.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