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学 > 百家争鸣 > 吴洁:习近平孔府谈儒 彰显儒家经典现代价值
吴洁:习近平孔府谈儒 彰显儒家经典现代价值
当代儒学网   2014-02-16 04:32:55 作者:王长久 来源:香港商报 文字大小:[][][]

 

    11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曲阜孔府考察,并对《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解》两本书产生浓厚兴趣,说:“这两本书我要仔细看看。”深圳儒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洁听到这个消息非常兴奋,她对记者说,这将助推国学热升温,孔子是一个接地气的圣人,如果中国人都能好好地读读《论语》,中华民族的质素会提高。

    习总要细看的两本书
    11月26日,习近平来到曲阜孔府考察,并来到孔子研究院。桌子上摆放着展示孔子研究院系列研究成果的书籍和刊物,他一本本饶有兴趣地翻看,看到《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解》两本书,他拿起来翻阅,说:“这两本书我要仔细看看。”
    此言一出,当即带热舆论对《孔子家语通解》和《论语诠解》的关注。各家媒体也纷纷对这两本书加以名词解释。
    《孔子家语》是孔子当年教学的时候弟子各有所记,记录孔子言语和孔子当时与弟子等有关人物进行对话的记录。《孔子家语通解》就是对《孔子家语》整本书的成书、内在结构、原文进行释读和翻译。
    不过,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孔子家语》被误认为是三国时魏王肃所着伪书。直到上世纪70年代,河北定州、安徽阜阳发现的汉简与《孔子家语》有密切关系,而后李学勤先生着有《竹简〈家语〉与汉魏孔氏家学》一文,研究了河北定州八角廊出土的《儒家者言》,引发人们开始重新思考《孔子家语》的成书问题。真正认识到《孔子家语》价值的学者还为数不多,而事实上,《孔子家语》是孔子和儒学研究的一个宝库。它不仅保留了最原始可靠的材料,记载的内容也比其他研究孔子的资料更为完整,可以解决早期儒学中的一些学术问题。《论语诠解》则从仁者爱人、为人知礼、学以致道、仁义之交、孝悌齐家、处世之道、君子境界七个方面阐述了《论语》的思想精髓及其对现实生活的指导意义。

    国学热或进一步升温
    多年来一直从事儒家文化研究和致力于推动儒家文化传播的深圳儒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洁对此感到兴奋。她认为,国家领导人参访孔府并在这里谈论儒学,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这说明国家领导人非常重视研究中国的传统文化,希望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更多的智慧,来为当代社会的发展和建设服务。
    “习近平表示两本书我要仔细看看',这对于推动更多的国人阅读儒家经典将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内地的国学热会进一步升温。”吴洁说。
    在吴洁看来,孔子是一个接地气的圣人,他两千五百年前讲的做人做事当官为政道理,都是实实在在的,都是可以践行的,至今都是非常有学习和参考价值的。读了《论语》和《孔子家语》,按孔子的教诲去做,中国人的文明质素就会提高,人们就会更快乐,中国人的幸福指数就会大幅攀升。
    她说,长时间以来,中国的传统文化一直被人戴上了封建的帽子,是被批判的对象,甚至是被革命的对象。由于中华民族许多优良传统的缺失,现在富裕起来的中国普遍地遇到了国民文明质素滑坡的窘境,这已经影响到了中国人在世界上的形象,进而影响到中国在世界上的软实力的提升,并最终会影响到中国的崛起。她认为,伟大的民族复兴必须有伟大的文化复兴作保障。现在中国亟待解决民族文明质素滑坡的问题,而倡导国人阅读《论语》,是尽快提升我们这个民族文明质素的捷径。

    善用宝贵思想资源
    她还说,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个30年是制造业的黄金30年,因为在这之前的中国缺吃少穿,物质文明非常不发达。经过第一个30年的持续努力,中国人变得丰衣足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中心,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而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二个30年,她认为将是文化产业的黄金30年,解决了温饱的民族需要建构起自己的精神家园、灵魂的家园。
    她认为,从国家提出奔小康,到科学发展观,再到实现中国梦,都显示中国正在拥抱自己的传统,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屹立世界几千年而不倒,就是因为这个民族有自己的立族之道:中华民族的愿景就是天下太平,世界大同;中华民族的使命就是替天行道,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就是仁义礼智信,中华民族的行为准则就是温良恭俭让,中华民族的为政之道就是恭宽惠敏信,中国人的为人之道就是忠孝悌慈爱。而这一切都在《论语》和《孔子家语》中有充分的体现。中华民族的这些核心价值观现在不但没有过时,而且都是可以成为全世界可以分享的普世价值观,是未来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后可以说给全世界,传递给天下人的价值观。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