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学 > 当代儒英 > 向“仁者寿”邵逸夫致敬(组图)
向“仁者寿”邵逸夫致敬(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4-01-12 12:11:29 作者:柳哲 来源:上海金融报 文字大小:[][][]

 

    邵逸夫,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名字。熟悉,是因为他捐款建造的以他名字命名的教学楼、医院、图书馆等等,全国各地比比皆是。他的恩泽广布人间,他的善举深入人心。要说陌生,迄今为止,我从未与邵逸夫先生见过一面。

    第一次听说邵逸夫这个名字,是在1996年3月,我初到北大游学的时候。当时的北大,最现代、最气派的教学楼就是邵逸夫出资兴建的逸夫一楼和逸夫二楼。当我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对于从未谋面的邵逸夫先生,有说不出的感激。初到北大时,我为了节省开支,曾一度住在冬天没有暖气的废弃小屋里。在北大游学十余年的时光中,白天和晚上,我和北大学生就在暖气十足的逸夫楼里上课、自习,深夜回到“寒舍”,凑合睡个觉。第二天继续到教室看书、听课、听讲座,是多么的惬意啊!邵逸夫,一位未曾谋面的“大恩人”、“老熟人”,我们受其恩惠,对他感激不尽。

 

 

    从此,我开始读书阅报,开始留意邵逸夫的报道,对他渐渐熟悉起来。百岁老人、影视大王邵逸夫,经历了电影不同时代的演变,目睹了中国电影的成长与兴衰,拍摄了中国第一部有声电影,见证了中国电影从默片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的全部历史,打造了成龙、周润发、梁朝伟等一批天王巨星。他建造了亚洲最大的电影拍摄基地,掌握着全球最大的中文电视节目制作公司。总之,邵逸夫一手打造了香港的影视王国。他那跌宕起伏的人生传奇,让我们钦佩不已。

    近日,邵老以107岁高龄善终家中,可谓“寿终正寝”,令人悲伤,也令人欣慰。欣慰的是,邵逸夫驾鹤西去后,海内外褒誉有加,感恩不断。有道是“仁者寿”,邵逸夫德享高寿,就是最好的说明。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