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学 > 国学讲堂 > 柳河东做客太原师范学院 讲儒商文化与大学生成才(组图)
柳河东做客太原师范学院 讲儒商文化与大学生成才(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9-01-04 05:00:03 作者:韩峂清 来源:中国当代儒学网山西工作站 文字大小:[][][]

 

活动现场

 

    当儒网讯:2013年12月4日,应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太原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邀请,中华儒学会执行会长、中国儒商研究院院长、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会长柳河东在太原师范学院报告厅做了题为《儒商文化修习与大学生励志成才》主题讲座。太原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主任陈景超,太原师范学院设计系党总支书记高建喜,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河东书院会讲部主任韩冬等,及太原师范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由陈景超主任主持。柳河东老师从中华文化与儒家文化复兴、中国市场经济“提升”和加速发展讲起,高屋建瓴,宏观上分析了未来三十年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走向和社会结构巨大变化趋势,指出了当前大学生就业、创业面对的时代背景和发展趋向;结合涩泽荣一、稻盛和夫、汤恩佳等杰出儒商的具体实例,美国两大高校对毕业生成长发展的追踪调研案例,及中西方政、商界两大伟人从小受经典文化熏陶而终身受益的个人案例,激励青年朋友们一定要早立志,立大志,及早确立人生目标,未雨绸缪,修学储能,奋发有为,以积极的心态和超前的姿态,以顺应、适应当下社会和未来时代发展的需要。

 

活动现场

 

    最后韩冬主任总结了两位老师的发言,并向大家介绍了“山西高校国学联盟”筹建情况,鼓励大家修习传统文化,利用好这个平台,不断提升自己,实现更伟大的人生价值。

 

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河东书院会讲部主任韩冬总结发言

 


    附:

    讲座提纲

 

儒商文化修习与大学生励志成才

(中华儒学会 柳河东)

 

引言

    习近平主席用两个“最深”评中华文化: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深植根的沃土......

一、儒家文化方兴未艾

    (一)中华文化与儒家文化复兴

2004年起,海外孔子学院发展速度与数量之大的形象比喻:投影银幕大小的世界地图上,若用小红灯标注,2006年还是红色零星点缀情形,现在900多个小红灯足够挤满地图,一片通红;2009年,美国众议院高票通过9月28日,孔子2560周年诞辰纪念的决议;中国大陆祭孔自2004年官方化后,规格不断提升,各省市祭孔活动呈星火燎原之势;孔子中国大陆各省市县儒学会、孔学会、书院、文庙建设,经典教育推广,树立孔子像,举办学术会、论坛,等尊孔崇儒活动升温......

一场有似于欧洲文艺复兴运动,比之影响更广阔、更持久的“中华文化复兴运动”已展开,儒学迎来复兴的春天

(二)三大历史规律解析儒家文化复兴

三十年河西,三十年河东:过去90年回顾,未来30年展望。

历史的相似:大汉建国66周年与新中国成立63周年,刘彻与习近平走上政治前台所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有惊人的相似性。11月26日,习主席考察曲阜孔府、孔子研究院,细看《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解》两本书。

一个短命的王朝之后接着一个盛世大国的崛起与长兴:乱世百家兴,盛世儒家昌。我们身逢盛世应感谢幸运,为我们大家共同的人生之幸而鼓掌。

 

二、儒商事业大有前途

 

   (一)“三中全会”精神解读和中国未来发展大势分析

市场经济的进一步“提升”: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中国社会结构的转变:中国与美国的“四大班子”比较

大学生就业、创业和个人发展大环境与大形势:未来三十年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走向和社会结构巨大变化趋势

    (二)儒商文化与儒商之楷

    1.儒商文化:

    儒家义利之辩孔子的财富观;《大学》中的生财大道

    2.儒商之楷:现代工商业的内圣外王之道

    日本近代工商业之父涩泽荣一与《论语加算盘》

    稻盛和夫与其“敬天爱人”、“六项精进”经营哲学

    香港商业巨大子汤恩佳与他与钟爱的孔教、儒商事业

    (三)时代呼唤儒商人才

    日本、新加坡、韩国、台湾、香港等儒家市场经济发展的启示

    中国“当代儒家市场经济”蓬勃发展对儒商人才的巨大需求,时代呼唤当代儒商人才大批涌现

   

 

三、让青春在励志成才的人生征途上闪光

 

(一)君子之“志”与儒家大孝

     “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

     “君子疾没世而名不称焉”

    小孝养父母之身,中孝养父母之心,大孝养父母之志

“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

    “幼而学,壮而行,上致君,下泽民。扬名声,显父母,光于前,裕于后”

   (二)人生目标与人生成就

    今天想什么,时常想什么,日后很有可能就是干什么的。

    “法乎其上,则得其中,法乎其中,则得其下”

唐太宗《帝范》卷四:“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  

《孙子兵法》也云:“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败”

    案例一:

   1960年,美国一个跟踪调查商学院毕业生毕业后状况的组织开始了一项为期20年的调查,试图找到下面这个问题的答案:理想和财富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研究人员首先对1500名商学院学生进行了细致的问卷调查,并根据问卷结果把这些人分为两类

    倾向于追求财富、为财富而读书的人占大多数(1245人,83%),

倾向于追求理想、为理想而读书的人所占比例较小(255人,17%)。
  20年后,研究人员对当年这1500名被调查者进行了回访。结果,研究人员发现

1500名被调查者中有101人成为了百万富翁,而在这101人中,竟有100人是当年选择追求理想的人。

    

    案例二: 

针对500名哈佛大学毕业生25年后跟踪研究结果 

比例

25年前

25 年 后

27%

没有目标

生活在社会最底层,过得很不好,常常失业,喜欢抱怨他人、 抱怨社会、抱怨世界。

60%

有模糊目标

生活在社会中下层,能安稳的生活与工作,但没有什么特别的成功

10%

有清晰目标,但比较阶段、短期

生活在社会中上层,短期目标不断达成,生活稳步上升,成为了各行业的专业人士,如:医生、律师、管理者等

3%

有清晰且长期目标

25年朝着一个方向不断努力,25年以后,几乎都成为了社会各界的成功人士,如:白手创业者、行业领袖、社会精英等

     

     (三)与经典为友,与圣贤同行;与精英为友,与成功者同行,追随什么人,常跟什么人在一起,日后很有可能就是什么的人。

 

    1.用经典智慧武装自我,追效圣贤

 

    比尔·盖茨(1955年10月28日——),美国微软公司的董事长。1995年到2007年的《福布斯》全球亿万富翁排行榜中,连续13年蝉联世界首富。

11岁时,教会牧师在班上说如果谁能背下《圣经》新约的《马太福音》5-7章,就请他到西雅图的“太空针”高塔餐厅参加免费聚餐会。这段圣经达几万字之多,只有比尔盖茨做到。牧师问他是怎么背下来的,他说:我竭尽全力!

   7岁时候他就能熟背3万字的《圣经》《马太福音》奠定文化底蕴。

 

    毛泽东从小将中华经典烂熟于胸。掌上千秋典,胸中百万兵。

 

   2.融入积极上进的共修团队,携手精进

   学习传统经典犹如登山,大家一起攀登会变得轻松

 

尾声:寄语

 

志存高远,勤奋学习,积极向上,十指强琴,精进不息,奋发有为,成就大我,谱奏出生命的华美乐章;最大限度实现自我价值,为社会、国家、民族做出最大贡献,给祖上、家族、门庭争光添彩,让父母、亲朋、好友高兴,引以为荣,引以为豪!

 

为天也立心  为生民立命

为往圣继绝学  为万世开太平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