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学 > 百家争鸣 > 国学应该本着批判的态度继承和学习(图)
国学应该本着批判的态度继承和学习(图)
当代儒学网   2013-11-04 01:19:59 作者:黄琪奥 来源:重庆日报 文字大小:[][][]

 

著名美学家成复旺正在进行《中国文化思想的生命模式》讲座。

 

   11月3日下午,“四艺节”知名文化学者专题讲座的最后一场在重庆图书馆举行,著名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成复旺为广大重庆市民带来一场名为《中国文化思想的生命模式》的讲座。成复旺先生就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些看法和市民进行了交流。

  “中国民族文化有比我们优越的地方,如果他们为了富强变成我们,那无论对于他们还是我们都是很不利的。”昨天下午2点,成复旺先生刚走上讲台,就引用英国著名哲学家罗素对于中国的看法揭开了此次讲座的序幕。

  在近3个小时的讲座中,成复旺教授引用亚里士多德、老子等中西文化名人的经典著作,就文化思想的两种模式、“天地大德曰生”、生命一元论的宇宙观与中国文化思想体系、当代语境下的中国传统文化等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自己对于中西方文化的一些看法。在他看来,相较于西方文化中,人和万物是对立的关系,中国传统文化中,人和万物的关系更多则是一种共生关系。

  针对近年来兴起的“国学热”,他表示对于国学的学习应理性看待,国民在学习过程中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以批判的态度来学习和继承。“现在有很多人学习国学是为了赶时髦,或者不加辨别,全盘接受,这样对于国学的发展是很不利的,我们应该将国学学习与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较为纯粹的心态来学习国学,从而更好的弘扬我国传统文化。”成复旺说。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