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学 > 国学讲堂 > 冯达文走进大讲堂讲儒学的生命智慧(图)
冯达文走进大讲堂讲儒学的生命智慧(图)
当代儒学网   2013-10-23 00:50:35 作者:袁长乔 来源:深圳商报讯 文字大小:[][][]
 

冯达文走进大讲堂讲儒学的生命智慧

 
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冯达文做客市民文化大讲堂。
 

 

    10月20日,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冯达文走进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解析《孔孟儒学的生命智慧》。

  今年已是72岁的冯达文先生长期从事中国古典哲学与宗教学的教学与研究,现任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广东禅文化研究会会长。

  冯达文介绍说,中国古典思想主要是由儒家、道家、佛家和法家组成,其中儒家和法家侧重于对社会人生的正面指导,佛家与道家侧重于对社会人生的反省和批评,这四家组成的精神追求常常被概括为处世的精神和入世的事业。他认为,在入世的儒家和法家这两种思潮中,儒家主张用道德理想来提升社会,法家注重从现实现状切入社会问题,这两者构成了一种张力,这个张力用古人的话说就是“极高明而道中庸”,意思是从日常做起、以不偏不倚和恒久不变的本性致力于达到高大光明的境界。有理想又注重从当下现实切入,成为了中国古代知识分子做事的方式。可以说中国古代知识分子的精神人格很完美,这样一种精神人格构成了中国人的国魂。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