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学 > 百家争鸣 > 柳河东:儒学发展的两条主脉:周孔之道(政治儒学)与孔孟之道(心性儒学)
柳河东:儒学发展的两条主脉:周孔之道(政治儒学)与孔孟之道(心性儒学)
当代儒学网   2013-09-23 14:58:50 作者:峂清辑 来源:河东书院 文字大小:[][][]

 

    儒学发展史上呈时隐时显的心性儒学(周孔之道)和政治儒学(孔孟之道)两条脉胳。由于心性儒学在近千年来宋明理学、心学上的辉煌成就和港台现代新儒学的影响,以及近现代代以来儒学被妖魔化,常被曲解为与专制主义联系在一起,政治儒学在现代长期不被重视。

 

儒学在发展历程中经历了和正在经历的五个重要时期:一、原始儒学期,即尧、舜、禹、夏、商、周时代的儒学原始萌发时期;二、原典儒学期,即春秋、战国时代的儒学学术形成时期;三汉唐经学期,即秦、汉、魏、晋、隋、唐时代,儒学吸收道家、法家、阴阳家、佛家等文化之优长而创化发展的新儒学时期;四、四朝理学期,即宋、元、明、清四朝代,儒学继续吸收佛教、道教文化及满、蒙等少数民族文化之精华而创化发展的新儒学时期;五、当代儒学期,即自1919年以来儒学经过血与火的洗礼,应时而起,大开大合,勇敢地吸收马列主义、现代道教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文化、西方自由思潮等东西方文明的一切优长,融会贯通,强健自我,正在建构、发展并积极参与中国、世界现实生活和未来历史创造的第五期新儒学时期。

在这五期发展中,儒学呈时隐时显的两条主要脉胳:一条是被称之为“孔孟之道”的心性儒学,原典儒学期孔子之后表现为思孟(子思、孟子)学派;在四朝理学期,以理学、心学为代表的心性儒学取得长足发展,成为影响近千年的官方意识形态;当代儒学期的港台新儒家接续宋明理学、心学传统,融合现代西学开创了以心性儒学为实质的现代新儒学。一条是被称之为“周孔之道”的政治儒学,在原始儒学期为儒学的主要表现形式,体现为原始王道政治,主要特点是圣王一体;原典儒学期,孔子既有短暂的成功政治实践,也有周游列国矢志推行王道仁政的努力,孔子之后表现为卜荀(卜子夏、荀子)学派,子夏提出“学而优则仕”,荀子主张“隆礼重法”;汉唐时期,以经学为代表的政治儒学有了成功发展,董仲舒为之做出了巨大的开创性、奠基性、实践性贡献。

心性儒学重在修己、成己,强调“学贵践履”,致力于“格致诚正”的内圣之道,追求道德理想。政治儒学重在成人、安民,强调“经世致用”,矢志于“修齐治平”的外王之道,追求王道政治理想。由于心性儒学在近千年来宋明理学、心学上的辉煌成就与港台现代新儒学的影响,以及近现代以来儒学被妖魔化,常被曲解为与专制主义联系在一起,政治儒学近代以来长期不被重视。清末,康有为在政治儒学发展上有所探研和实践。改革开放以来,大陆新儒学阵营中蒋庆先生首倡政治儒学,受到社会一定关注,有渐热之趋。

 

    ——摘编自2011年12月柳河东出席“第八届国际儒学论坛”之论文《董仲舒对政治儒学发展的历史贡献及现代意义》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