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学 > 百家争鸣 > 芒露:中国当代“儒商”应该什么样?
芒露:中国当代“儒商”应该什么样?
当代儒学网   2013-09-20 05:31:29 作者:芒露 来源:中国经营网 文字大小:[][][]

  最近几十年,中国的思想界和学术界开始自觉地发展儒商文化。现实中,儒商关切政治、参与社会、注重文化,他们不仅是企业界的知识精英,同时也是对世界大势特别自觉,且有公共意识的知识分子。

  在今天,“儒商”不仅是商业领域的呐喊,更关乎中华文明的前途。那么,“儒商”是什么?儒商文化有何特色?

  国际著名新儒家学者、长江商学院名誉教授、长江人文委员会主席杜维明表达了直率的观点:目前中国没有儒商。最近这几十年,中国的思想界和学术界才开始自觉地发展儒商文化。用今天的话说,儒商就是关切政治、参与社会、注重文化的企业家。他们是企业界的知识精英和公共知识分子,是对世界大势特别自觉,而且有公共意识的一批知识分子。

  企业界的公共知识分子,是现代意义的儒商。他当然有批判精神,这种批判不仅仅是政治批判,还有社会批判、文化批判。在中国的企业界,以严格意义上的儒商最高标准来论,我不认为目前中国的任何一个企业家有资格算儒商,儒商的观念在当今中国已荡然无存。目前中国还没有儒商,儒商需要具备深厚的文化底蕴。但是,正走在成为儒商路上的人很多,因为在中国企业界,参与社会、注重文化的人现在越来越多。

  儒家有个基本信念,就是越有权、越有势、越有影响力、越掌握资源和信息的人,越应该有责任感。中国没有出现完全以个人主义为导向的经济人的观点,现在经济人的观点很强,多半还是为了自己,为了自己小家庭的利益,其他人可以不管。

  令人欣慰的发展是,企业界本身有一种追求文化,特别是追求传统文化的意愿,在各个商学院的EMBA教育里比较明显。现在许多大学都有专门的国学培训,对象有很多都是企业界的成功人士。从比较文化学上讲,这个潮流很特殊,其他国家没有。当然除去功利性的一面,企业家是现代社会的重要力量,他们对复兴儒学能起着非常大的作用。

  中国当代著名儒家学者、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颜炳罡则认为:“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是‘中国梦’的梦圆之时,如果只有经济、军事、科技等这些硬实力的复兴,而没有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等软实力的复兴,这样的‘中国梦’是不圆满的。”他认为“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新儒商。

  如何成就一名儒商?他提出,儒商是既儒且商,是商人中的特殊群体,用日本现代工商之父涩泽荣一的话说,就是一手拿着《论语》,一手拿着算盘的工商人士。《论语》代表着道德,算盘代表着谋利,道德仁义,是士魂,谋利需要商业的才干,是商才,由此而言,儒商是“士魂商才”。

  颜炳罡认为,成就一名儒商至少要处理好三方面关系,即义利合一,以义为先;仁智合一,以仁统智;德才合一,以德统才。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战略与管理》杂志执行主编高超群提出:中国要崛起必须要有自己的、同时又是普世的企业制度和企业文化。各国都是如此。应用儒家伦理的原因正在于建立普世的企业文化。对于没有德行的企业家而言,财富是危险的。

  根据对清末到民国时期150位著名企业家的统计,80%的企业家明确提出过实业救国的主张。高超群认为,其实他们就是以天下为己任、兼济天下的士人理想的翻版。高超群认为,今天这个时代与民国时代会有不同,但企业家的精神实质是一样的。如今的企业家,非常需要这样的精神。

  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姚中秋(秋风)则认为:中国商人创造了经济奇迹。但是,中国至今并没有形成具有世界地位的管理模式,也没有世界级的企业家。为什么?中国商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短板,根源在于国人普遍缺乏中国身份之自觉,换言之,企业家没有做自觉的中国人。

  两千多年来,儒家就是中国精神的守护者、阐明者,中国人天生就是儒家。只是,很多人对此不自觉,乃至于反感,这就是今日中国社会全部问题的根源所在。姚中秋认为,只有通过儒家,企业家才能准确地理解中国人,从而合情合理地构建中国式企业。那么,如何做儒商?姚中秋给出的答案是,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批自由商人,也是第一位儒商的子贡给我们做了很好的榜样。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