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学 > 百家争鸣 > 里夫金:儒家哲学将会使中国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
里夫金:儒家哲学将会使中国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
当代儒学网   2013-09-13 21:57:03 作者:赵玥博 来源:中新社 文字大小:[][][]

 

    享有国际声誉的美国趋势经济学家、《第三次工业革命》作者、美国趋势基金会主席杰里米·里夫金13日在青岛举行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国大讲座”上表示,中国儒家哲学思想将会使中国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引领者。

    里夫金指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风力资源,也是世界上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哈弗大学和清华大学的一项研究估计,到2030年风力发电可满足中国的所有电力需要。中国的煤炭和天然气资源远比不上其丰富的再生资源,以其可再生能源的储量而言,中国就是亚洲的石油大国沙特阿拉伯,每平方英尺的潜在可再生能源要高于世界大多数国家。

    里夫金认为,中国实行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对于其过渡到第三次工业革命远比西方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优越。里金夫强调,中国中央政府的五年和十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很有战略远见。在此基础上,中国政府应为未来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制定一个总规划,并赋予地方政府相应的权限。

    里金夫对于中国儒家哲学给予高度的评价,认为这将对中国转型过渡到第三次工业革命产生重大的影响。中国儒家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与西方国家相比更具有社会责任感,中国哲学思想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为中国实现第三次工业革命转型提供了重要的前提条件。


    里金夫最后强调,“中国如果选择过度到第三次工业革命这一全新的经济发展模式,那么中国将很可能引领亚洲,乃至世界进入下一个伟大的经济时代”。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