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学 > 当代儒英 > 申自强:一个鞠躬尽瘁的儒学行者
申自强:一个鞠躬尽瘁的儒学行者
当代儒学网   2013-08-20 00:31:28 作者:马海军 来源:26国学网 文字大小:[][][]

 

    当代著名儒学专家申自强先生近日在广州突发中风,倒在了弘扬儒家道统的路上,幸亏救治及时,没有大碍,现在孤身一人托养于南海沙溪信孚托老院。
    8月11日,笔者和26国学网创始人黄锋老师一同前往南海看望申老。当我们辗转走入托老院时,时已中午,远远看见申老穿着白色汉服,拄着拐杖,慢慢挪动着身体,向我们走来。我们赶紧迎了上去,扶住了申老。感觉申老人瘦了不少,说话也慢了许多,但思维仍很清晰,志向仍很坚定。
    我们扶着申老在荷花池上的凉亭边坐下,安静地听他用颤抖的声音传述着他一生的绝学。
    “我叫申自强,从上山下乡开始,我就立志把中国文化儒家文化融合起来,编出一套新的体系,希望与现代社会结合,服务于当下的发展。之后在全国16个省传播儒学,讲《论语》,教礼仪。先后去过100多个单位讲学,传承儒家礼仪化成之道,我把儒学归结为三大宝:第一宝贝是《论语》,《论语》是中国人的同一本书。没有《论语》,中国文化是不全面的,没有深度的。第二个宝贝是中道。我们的中国文化不是左道,不是右道,不是董仲舒的天纲之道,也不是程朱理学的“存天理,灭人欲”之道,而是“中道”!这是天、地、人三才之大道,是古、今、来之学,这才是全面的大道之学。天地人、古今来,全在这一个“拜礼”之中了,所以说我们古人真是伟大!乾道、坤道、中道;乾德、坤德、中德,也全在这里面了。”
    “我带着这三样东西,到全国各地去传播弘扬,可现在的人都是消费者,很难有人认真的听完三十分钟。        我非常失望,在我绝望的时候,精神几近崩溃。在传学的路上,我跌倒了,中了风,住进了广东省中医院。现在我爬了起来,身体初步得到恢复,我心里非常明白,更加珍惜剩余的这点时间。我今年六十三岁,我想用上天给予我的这点时间,不管是几年几个月,还是几天几分钟,我都要把我对中道的感受告诉大家,不负上天给我的历史使命,完成我的人生任务,现在我想向整个社会呼吁:‘懂文化的、关心文化的、对文化有兴趣的单位能收养我,我还有用。收了我,把我养起来,让我在有生之年把《论语》、中道和礼仪化成之道传给社会,造福大众,这是经我一辈子探索出来的几千年的宝贝!我认为这是千年等一回的一次机遇!我在此谢谢肯收纳我的人和团体!我首先感谢信孚托老院,是他们代替国家行使收养贤德的任务。我的学生说我是国之大贤,国之大宝,这个我就不说了,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人,我搞了几十年的文化,对文化有点个人的研究,有点心得,我希望有人能够了解我,理解我,能够把我收养起来,大家可以跟26国学网黄老师联系。我现在住的这个地方叫广东省南海区沙溪村孚托老院,谢谢各位,谢谢大家,谢谢同胞们,谢谢你们!我将尽我所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为中国文化尽到我们自己的力量。我总觉得天上有一双眼睛在看着我,人间有一双耳朵在听着我,有人在时刻关注着我的行为,我并不孤单。每天夜里和死神携着手在莲花池边散步,我向四方上下参拜。我觉得我并不孤单,人间一定有智者在关注着我。我听了习主席五分钟的演讲以后,我就觉得有了信心,这是天时造就的,我们中华民族出现这次机会很不容易的,‘天之历数在尔躬’,这个时代一定要出现,这个时代的我一定要明道,但是我知道,在明道之前我要受尽折磨。比如现在我每天要面对死亡,受尽磨难,这是必然的。有人说我傻,有人说我痴,感谢祖先传给我的这种品质……”
    “这个中道,是人类最高的道。宋儒为啥伟大?就是他们把《中庸》从礼仪里面抽出来了,但是宋儒始终没有把“中”字解释清楚,这是他们的遗憾。但是我要一解释人们就清楚了,海军你也就听明白了。程朱说:‘不偏谓之中,不易为之用。’不偏于什么?不偏于天叫中,不易于地叫中,不偏于乾,不偏于坤,就是中。中就是常,这个我的老乡河洛学派程朱没有讲清楚,但他们已经很了不起,能发现这个中,并单独抽了出来,已经让《中庸》成为了显学了。我现在讲《大学》、《中庸》,一讲大家就清楚了。中道是孔子千年未传之学,未明之道,我们经过了一百多年的向西方学习,打来打去,争来争去,这个“中”不容易明啊!”
    颜回死,夫子悲呼:噫,天丧予!天丧予!申老在传道的路上,还没出现颜回这样的弟子就倒在了传道的路上,这是多么令人心痛的事情啊!天下的颜回们,你在哪里啊!申老在等着你啊!
    最后申老在一颗千年榕树下再一次给我们展示了“拜礼”,让我们深深地沉浸在无言的感动之中,难以抑制的泪水再一次打湿了我们的衣襟…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