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学 > 论坛精摘 > 中国学者从儒家文化中再探“中国梦”
中国学者从儒家文化中再探“中国梦”
当代儒学网   2013-08-12 02:41:40 作者:高洁 来源:新华网 文字大小:[][][]

   

    新华网济南8月1日电(记者 高洁)“两千多年前,儒家提出的公天下和家天下的社会理想是中华民族伟大而悠久的梦想,这种古今中华民族的共同之梦才是真正的‘中国梦’。”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桂钿说。

  周桂钿是在山东济南日前闭幕的“中国梦与儒家文化”学术研讨会上阐释这一看法的,他认为“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大道既隐,天下为家”是儒家文化中对“中国梦”定义的准确追溯。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儒家思想影响中华民族至深,对中国文化乃至中国社会的发展与变迁起着巨大的作用。与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中国梦与儒家文化关系至为密切,研究二者关系定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新的内容。

  “儒家大同理想是中国古代先贤对美好社会向往与憧憬的集中表达,它所倡导的‘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等思想主张对今天实现中国梦具有重要启迪和借鉴意义。”中央党校教授王杰认为,“儒家大同理想是中国梦的重要思想资源,中国梦是儒家大同理想在当代中国的最新话语表达”。

  “儒学的‘仁爱’精神贯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富强、文明、和谐、公正、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仁本法用’则贯穿‘平等、公正、法治、敬业’。”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吴光说。

  吴光认为,“以人为本”的民本思想与仁爱精神正是论述“中国梦”的思想来源,“仁爱为本,法治为用”是“中国梦”区别于“美国梦”的根本。

  从一开始就带有“修己以安百姓”政治特性的儒学,与中国的政坛结下了不解之缘。纵观儒学在中国历史上的兴衰,与社会的治乱兴亡及百姓的祸福忧乐紧密相连。

  “中国兴则儒学兴,我们看到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重拾儒学经典书籍。重新散发魅力的中国和中国文化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儒学也将作为现代多元文化中的一元存在对‘中国梦’的实现起到推动作用。”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说。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当代儒学在推动民主仁政、提升道德人文素质、促进良性竞争、辅助法治的道德正义方面将能起到积极作用,这也是当代儒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应当自觉肩负的历史使命。”吴光说。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