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学 > 百家争鸣 > 柳忠秧:儒家文化的四大缺陷
柳忠秧:儒家文化的四大缺陷
当代儒学网   2013-06-27 05:24:19 作者:柳忠秧 来源:南方网 文字大小:[][][]

 

    柳忠秧:男,著名诗人、文化学者,主要从事公益性文化、教育事业,兼任云深书院院长;另兼岳阳楼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文学顾问、中华经济发展交流协会高级文化顾问、湖北省文联文学艺术院副院长、广东省文化学会副会长等职;代表作有《楚歌》、《岭南歌》、《国骚》、《楚颂》、《天下洞庭天下楼》等;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广东省、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

    1、自汉武帝、董仲舒独尊儒术后,儒家经典教义和“儒术”就沦为替帝王一家一姓服务的“国教”、“帝王术”,故造成一重大缺陷:即皇帝英明皇恩浩荡则天下大治;反之皇帝昏庸皇权残暴则天下大乱、亡国灭种。二百多万人口的后金灭掉近二亿人口的大明朝就是明证,看似匪夷所思,实则势所必至。

  2、儒家公开提倡说假话,所谓“为尊者讳为贤者讳”,所谓“父为子隐,子为父隐”。由皇族勋贵、士大夫组成的封建统治集团、精英阶层公然说假做假,不可避免地会给中国文化种下了巨大的毒瘤!

  3、儒家过分强调经世致用,图功名重实利,导致儒家由原教旨之仁爱天下、达济天下的思想体系、伦理纲常蜕变为“儒术”,即统治术、升官术、光宗耀祖术等。儒家过分世俗(立功、立言),这不仅导致其难以向宗教的境界提升,而且导致中国古代政治长期陷入黑暗:自皇帝以下,个个追名逐利。“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金榜题名、衣锦还乡”等儒家的价值观贻害无穷!

  4、儒家提倡内敛、中庸,教导人们做谦谦君子,推崇“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实际上是读死书、死读书)”等等,这些价值导向扼杀了中华民族的创造力、进取心,不利于孔武阳刚之民族精神的培养,“腐化”了国家民族的“精气神”。中国历代王朝末期的积贫积弱,以及“万马齐喑”局面的造成,不能不说与儒家文化之腐化力有莫大之干系。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