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学 > 学术天地 > 领导干部读《论语》之价值:“九思”囊括为人处世之道
领导干部读《论语》之价值:“九思”囊括为人处世之道
当代儒学网   2013-01-02 14:32:24 作者:郑块金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文字大小:[][][]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强调,“我们要学习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高尚的精神追求。历经磨难而不衰的中华文明,蕴涵着丰富而宝贵的思想文化遗产。”而中组部最近印发的《关于加强对干部德的考核意见》明确,要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廉洁自律为重点,加强对干部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的考核。因此,组工干部要带头学习并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汲取精华和营养,切实提高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个人修养,树立良好形象,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和表率作用。

  组工干部要学好我国优秀传统文化,重在读经典。而经典之中,宜先读《论语》。《论语》是一本大书,宜长伴之,宜咀嚼之,宜上下求索,宜作精神食粮。《论语》,一字一句,都是体悟,体人生之义理,悟万物之穷达。《论语》,一言以蔽之,便是思廉怀洁。《论语》在手,廉洁在心,半部就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由此,组工干部要以大儒张横渠所说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而自勉,“志于学”,“而立”,“而不惑”,“而知天命”,“而耳顺”,“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读《论语》,组工干部要善于养廉。原杭州府署有副名联:“为政戒贪,贪利贪,贪名亦贪,勿鹜声华忘政事;养廉唯俭,俭已俭,俭人非俭,还从宽大保廉隅”。这其中便道出了廉与贪、与俭的关系:戒贪而廉,唯俭而廉。在《论语》中,孔夫子提出“欲而不贪”,进而解释说“欲仁而得仁,又焉贪?”人有本能的欲望,但不能“过”,不可贪求,而戒贪的最好方法就是“无终食之间违仁”,更高的境界则是廉洁在心、修身养性——“我欲仁,斯仁至矣”!至于俭,更是孔夫子毕生践行而大力赞赏的处世之道:安贫乐道,追求恬淡宁静的精神境界。“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颜回过着艰苦的生活,却能自得其乐,得到孔夫子的高度评价。其实,只有真正的贤者,才能不被物质生活所累,才能始终保持心境的那份恬淡与宁静。“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孔夫子进一步教给组工干部的是,快乐的秘诀便是无论富贵贫贱都要合于道合于义,安身立命于道、义之中,不贪求物质生活的富有,不嫌弃清贫日子的艰苦,“以其道得之”而乐在其中,寻求内心的安宁。

  读《论语》,组工干部要善于养德。贯穿于《论语》全书的基本思想是养德,修身养性而凝炼高尚清亮的道德情操。“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只要有德,就有凝聚力和向心力,即德馨望众,达到“德不孤,必有邻”、“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近者悦,远者来”的境地。而“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便是孔子养德思想的大纲。养德,组工干部要修身正己。“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这“九思”几乎囊括了为人处世的所有精要,点点滴滴,无时无处不是自省自励的所在。养德,组工干部要善待他人,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总之,“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修身正己由个人受益,进而他人,广至天下百姓,这正是组工干部要身体力行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道。

  读《论语》,组工干部要善于养气。读《论语》,可“养”出志气,“养”出正气,“养”出浩气。讲志气,“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孔夫子几乎说的是,立志养气,匹夫有责,组工干部更要率先作出垂范;“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组工干部要善养志气,贵于坚守,立定志节而永不动摇。讲正气,“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孔夫子直接点明为政者要洁身自好,堂堂正正;“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孔夫子继续强调,为人处世要端正,如思想纯正,行为中正等,才能使法令推行、命令施行、社会风气归于纯正;“举直错诸枉,则民服;举枉错诸直,则民不服”,则是强调要明辨是非,具有慧眼,提拔任用高尚正直的人,以正压邪,以直压枉,才能使社会管理得以畅行,百姓心悦诚服而积极配合。讲浩气,“吾道一以贯之”,孔夫子一生奔波,只为施教,教化君王、百姓,虽惶惶如丧家之犬,亦在所不辞,这其中有多少隐士高人劝说孔夫子遁世,乃至嘲讽孔夫子的“白费力”,但是孔夫子坚持不懈,一生无悔,留取一身浩气存于天地之间。组工干部要学于此,励志自修,日以进之,牢记宗旨意识,永葆先进性。

  读《论语》,组工干部要善于养心。清人张潮指出:《大学》、《中庸》、《论语》、《孟子》,性平味甘无毒,服之则清心益智,心广体胖。“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养心,要养出大胸怀,有肚量,有气魄,能宽忍,乐观坦荡,光风霁月。“子曰:吾未见刚者。或对曰:申枨。子曰:枨也欲,焉得刚”,养心,需清心寡欲,所谓人到无求品自高。“恭、宽、信、敏、惠。恭则不侮,宽则得众,信则人任焉,敏则有功,惠则足以使人”,《论语》的核心是“仁”, 组工干部养心,要力争达到仁的境地——严肃管制自己,宽厚待人,信人自信,处理事情头脑清楚、反应快,待人要有真感情、予人恩惠。

  读《论语》,组工干部要善于养廉、养德、养气、养心,如此,才能得到圣人的“真传”。想起75位诺贝尔文学获奖得者曾相约法国巴黎,联袂宣言:“如果人类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回头到2500年前汲取孔子的智慧”;李泽厚先生则进一步指出,“如果今天从《论语》(等经典)再作出某些新的摘录编写,加以新的解说发挥,它们不同样可以与《圣经》、佛经和其他宗教读物一样,起着慰安人际、稳定社会、健康身心的功能作用吗?”《论语》的价值,需要组工干部用心去体悟、求索和发现。《论语》在手,请不枉此书!组工干部则要善读经典,思廉怀洁,以德为先!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