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学 > 当代儒英 > 人民网名师专访:当代儒学研究与弘扬事业的开拓者和领军人柳河东(图)
人民网名师专访:当代儒学研究与弘扬事业的开拓者和领军人柳河东(图)
当代儒学网   2013-04-19 07:50:24 作者: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来源:人民网 文字大小:[][][]

 

 

人民网“名师专访”==>>

 

当代儒学研究与弘扬事业的开拓者和年轻领军人

当代儒学研究与弘扬事业的开拓者和年轻领军人

http://sx.people.com.cn/n/2012/0416/c338180-16944408.html

 

 

当代儒学研究与弘扬事业的开拓者和领军人

——中华儒学会执行会长柳河东校友访谈录

 

 

 

 

柳河东在京做儒家文化复兴演讲

 

柳河东在北京“和谐中国峰会”

做《儒家文化复兴与和谐社会建设》演讲

(注:2011111日,天安门广场东侧立孔子像,

厉无畏、于丹、柳河东等做演讲,见视频:

(厉无畏、于丹、柳河东演讲视频剪辑版)

人民网——人民电视2010和谐中国年度峰会(开幕式、高层论坛)

 

一、个人简介

柳河东,字铁镜,名红军。庚戌年四月初八生,祖籍河东解州,长期致力于儒学现代化、当代化的研究、实践、弘扬工作。

现任中华儒学会执行会长、中国当代儒学网管理委员会理事长、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社团法人兼常务副会长、北京儒学(精舍)书院院长、(香港)中国儒商研究院院长、(澳门)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世界儒释道联谊会秘书长,兼任200余家企业、机关、院校、社团的理事、文化顾问、导师、教授、研究员或特聘、客座教授等。

学术方向为:“当代儒学理论体系构建”、“中华文化复兴道路探研”、“现代儒商管理”、“现代儒家教育”。为国家文化部、山东省政府“世界儒学大会”专家代表;“国家文化安全、软实力建设与中华文化复兴”课题组成员、山西省文化产业研究发展中心顾问。

二、求学生涯回顾

柳河东于19899月至19937月在太原理工大学管理工程系学习工业管理专业。

他勤奋上进,品学兼优,在校四年连续七个学期期末考试成绩及毕业综合评分均为全系第一,连续荣获七次奖学金,连年被评为系、校、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他在大学三年级开学初就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四年级被推选为管理工程系教师学生联合党支部党小组组长、宣传委员、副书记。

同时,他热心社会公益,乐于奉献,积极在学生社团工作中历炼自我,提升自我,先后担任过系学生会宣传部长、副主席、政治辅导员、团委代书记,校学生会学习部副部长、办公室主任、副主席、代秘书长等。他还发起创办了“校音乐爱好者协会”,任首任会长。毕业时为全校唯一一名同时荣获“山西省优秀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党员”三项省级称号的毕业生,推荐省委组织部备案重点培养。

最令师长引以为豪、令同学钦羡的是:刚入学时,他连话都不敢讲;离校时,他带着一大兜荣誉证书;未毕业,他已被实习单位选中。

最令他难以忘怀:由于家境贫寒,异常艰难,他靠奖学金与无息贷款渡过了四年大学生涯,鉴于他在学校的优异成绩、突出贡献和出色表现,毕业时学校将贷款全部免除。

在采访中,他动情的讲,“母校不仅给了我知识、学历、能力,更给了我深深的关爱和无穷的精神动力”。下为19年前校领导、老师、同学留给他的赠言,我们可从中可窥见出大家对他的关爱、器重,亦足见柳河东校友在校时的勤奋和出色:

“青年可畏!”

——时任校党委书记、原山西省副省长、省委副书记纪馨芳92年赠言

 逢是在一偶然,        将艰路当坦途,

君三年交非浅。        愿为民多奉献。

雨随心翻作浪,        限风光在险处,

旅着意仕为闲。        动众生竟腰弯。

 ——时任校团委书记、现临汾市副市长陈小洪93年以“藏头诗”赠勉

“万里长征,胜利是艰苦的结局。君的名字似乎昭示着跋涉、拼搏后的成功。认识你,与你相交是在探讨路——人生的路怎样走,怎样在艰难生活中从容前行。时代,没有一个时代,象今天这样惊心动魄,令勇敢者大胆施展,令智慧者思索、开创。你有着顽强的毅力,有着谦虚好问的品格,有着吃苦耐劳的精神,有着不畏艰难险阻的坚强意志。君在新的人生旅途中扬长避短,去开辟属于祖国,属于人民,属于你自己的天空。”

——时任校学生会秘书长、现山西广电干部管理学院学生处长韩永清师93年赠言

“想想自己曾小心翼翼地绕过坎坷,绕过四季,将回忆的日子作为友谊的火种,燃烧未来的天空,我便无法停止回忆——红军和他所致力、努力的一切,我便会流下思念的泪滴。”           

——同班同学、现晋中市中小企业管理局李文平93年赠言

三、事业发展历程

(一)在对外经济合作战线上磨砺与积累

19937月,柳河东“幸运”地(山西省人民政府工作证号竟为168“一路发”)被分配进入我省唯一一家省属“中”字号、半行政(省直二级局)半事业半企业性质的省直外经单位——中国山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十多年中,他走过了一条多职奉献、拼搏奋进、稳健成长之路。

基层岗位中磨砺。上班后的第一个岗位为对外劳务合作,对他来说并不陌生,他未毕业从实习起就干开了。实习期原为半个月,他却干了三个多月,尽管没报酬,他比正式员工还敬业,每天早到晚退,很少请假,毕业论文和学校工作几乎都在晚上加班完成;他发挥所学管理专业特长,主动搞出了我省对外劳务合作第一份业务办理流程和规章;发挥在校长期搞学生工作练就的组织、公关本领,带领年龄比他大很多的劳务队赴京办理外派手续,时间短、花费少、无差错……靠自己的勤奋和才干创造了未毕业大学生竟超过多年正式员工和师傅,赢得领导赏识,破格进入省直单位的奇迹。

共青团工作历炼。机关团支部宣传委员、书记,团委宣传委员、组织委员,团委副书记、常务副书记、代书记,尽管长期兼职,尽管没有增加薪酬,但五年的奉献和优异成绩却收获了更大回报:他在28岁就从同龄人当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省直单位副处级干部。

管理工作中修行。办公室秘书、总经理秘书、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主任(正处级)、综合办主任、标准化工作办公室主任、法律室主任、信息中心主任等,从基层工作岗位到众多重要管理职位的历炼,使年轻的他逐步成熟、稳健。

党务工作中成长。机关党支部党小组组长、宣传委员、组织委员,支部书记,党组秘书,党委工作部代部长、专职部长,党务工作大熔炉的锤炼,党的政治思想的熏陶,使他的党性增强,政治觉悟和素养提高,胸怀和抱负更大。

(二)在当代儒学事业上开拓与创新

近二十年来,柳河东校友在探索构建当代儒学理论体系、推动儒家文化复兴的事业上,秉承了母校“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优良传统和精神,由当代儒家的“地下工作者”到兼职工作者,再到职业者、事业者,走过了一条艰辛曲折之路,将当代儒学由兴趣变为职业,再变成事业,取得了骄人业绩,成为当代儒学研究与弘扬事业中卓有成就的开拓者和富有朝气的年轻领军人。

创建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开创儒学普及工作新格局。经过多年的奔走、呼吁、筹资、聚人,于1995年组建山西当代儒学研究工作室,2005年经省民政厅注册成立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实施具有开创性的组织运作模式和机制,确立 “学、研、践、弘” 的立会宗旨和“三儒联动,两轮推进,文化沙漠中植绿洲”的奋斗目标,带领学会同仁艰苦创业,恢复了新中国成立后中断数十年的山西祭孔大典,每年举办“当代儒学研讨会”;从香港请回孔子青铜像,开办“山西国学大讲堂”,恢复太原文庙儒学教化功能;创办山西儒学大厦、山西国学教育基地、山西儒商联盟、河东书院、少儿经典教育机构、山西儒家文化产业发展中心等,开拓儒学普及工作创新发展新格局,使山西儒学会成为富有活力的现代社团,对全国儒学普及工作起到巨大的示范与带动效应,连年受到山西省社科联及有关部门表彰。

创办中国当代儒学网,走进首都北京。2003516日创办“中国当代儒学网”,带领同仁们经过八年多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先后进行了六次改版升级,将网站打造成为传递信息及时、宣传有力的大型公益儒家网站:拥有“当儒新闻”、“当代儒学”、“当代儒商”等十二个主版栏目;设立“中华儒林”、“异域儒风”,为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美国、韩国、日本等建立了专版;创建“儒网联盟”,与国内知名网站链接与互动,拥有了巨大的品牌价值,成为儒学传播占领网络阵地、影响与引导广大青少年的重要平台。2011515日,中国当代儒学网“北京工作站”在北京国子监大街正式挂牌,宣告了网站在全国建网布点工作的正式启动。

开创当代儒学理论体系,走向国际学术舞台。经过近二十年的探索、研究,总结汇集同仁的实践经验,提出“儒学发展五期说”、儒学八大现代价值、中国政治文化发展“三十年河西,三十年河东论”、儒家文化复兴“三步曲”、“国家文化安全、软实力建设之核心工程”、中华民族和国家的伟大“强身工程、修身工程、铸魂工程”、“重建中华礼仪之邦,再造现代君子国度”、“当代儒家社会组织的历史使命和建设”,初步构建起《当代儒学》理论体系,作为年轻的权威专家代表先后出席了国家文化部、山东省政府、中国孔子研究院“第一、二、三、四届世界儒学大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孔子基金会“纪念孔子诞辰2560周年国际学术会议”,韩国教育财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儒学论坛”等诸多国际性学术会议。

构建当代儒家社会组织体系,推动中华文化复兴。十多年来,他奔走全国各地及海外,创建北京儒学书院、中华儒学会,指导和推动各省、市、县及高等院校、企业的儒家社会组织建设,搭建平台,打造团队,以集体的力量,推动儒学现代化、当代化,使儒学在现实生活中重焕生机和活力,为弘扬中华文化,构建和谐社会,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构筑中华民族坚不可摧的“精神万里长城”做出重大贡献。积极筹建中华儒学全国总会、世界儒家社会团联合会,整合全球儒学、儒商、儒教资源,修复文庙,重建书院,捐赠孔像,倡导祭孔,传播经典,培养儒英,真正挺立起当代儒家的精神大厦,广播“仁义”精神与“和谐”理念,推动“和谐中国”与“和谐世界”建设。

四、寄语莘莘学子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十指弹琴,奉献进取,谱、奏人生的华美乐章,不断探寻和体悟生命成长的喜悦、事业拓展的快乐、友谊收获的开心、人生精彩的甜美。

五、寄语母校

师恩难忘,校训铭记,愿为母校的建设和荣耀继续添砖加瓦。祝愿母校人才辈出,大师涌现,生命常青,朝着“千年名校”迈进!

 

 

 

人民网链接:

 

http://sx.people.com.cn/n/2012/0416/c338180-16944408.html

 

http://sx.people.com.cn/GB/199333/337973/338180/index.html

 

 

 

附:

2011619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在京召开,中国儒商研究院院长柳河东做演讲,央视新闻联播著名主持人张宏民主持。

 

中国儒商研究院院长柳河东演讲

(新浪财经 陈鑫 摄)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名主张宏民主持

(新浪财经 陈鑫 摄)

 

 

中国儒商研究院院长柳河东演讲

(新浪财经 陈鑫 摄)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