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学 > 当代儒英 > 孔子文化奖获奖者崔根德和牟钟鉴谈论儒学
孔子文化奖获奖者崔根德和牟钟鉴谈论儒学
当代儒学网   2012-10-21 08:06:57 作者:记者 盖鸣霆 摄影记者 李朕葳 来源:东方圣城网 文字大小:[][][]
 
韩国成均馆馆长崔根德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 牟钟鉴
       大奖把我与孔子连在一起
  感谢世界儒学大会把本年度孔子文化奖个人奖授给了我,这是不期而至的一个大奖,它是无价的,是珍贵的高级别的奖项。我大半生中得到过若干奖励,唯有这次大奖与伟大孔子的名字直接连在一起。我知道,自己的业绩尚不足以承受如此崇高的荣誉,我宁愿把它看作是对支持我的亲人友朋群体的一种表彰,和对我今后继续奋进的一种期待。  
 
       在以往长途跋涉的岁月里,是伟大孔子的思想照亮了我的人生道路,还有老子智慧的帮助,他们使我确立了“修已以安人”和“返璞归真”的人生态度,以研究国学、弘扬中华文化、推行仁和之道为己任,不再彷徨四顾,不再为世俗偏见所迷惑,沿着“至诚无息”、“和而不流”的生命之路坚定前行。
  孔子思想的精华在于发现了人性中仁爱之心,提倡经由忠恕之道将这种爱心去爱亲友,爱他人,爱万物,推动社会走向太平。中国需要孔子,仁和之道将使中华民族和平崛起,成为发达的现代文明之国。世界需要孔子,仁和之道将推动各种文明通过对话不断接近,用爱心的温暖消除纷争,实现和解。孔子仁和之道,来自人性,导向文明,它不垄断真理,能够包容多元文化,将来必定大放光彩。
  
        这是韩国儒者集体的荣耀
  此刻,站在孔子文化奖的最高领奖台上,我无比荣幸,无比激动。尤其在孔子故乡、东方圣灵之地领取孔子文化奖,这更是韩国儒者集体的荣耀,也是我个人无上的荣光。
  作为朝鲜时期儒学教育的中心,成均馆一直承担着培养国家栋梁之才的任务,延续和传承儒家思想和文化,并积极践行儒家的精神纲领。哪怕在日本侵略、韩国南北战争等空前冲击和挑战下,成均馆依然默默坚守自己的历史使命,为实现儒学的复兴和发展而矢志不移,不懈努力,并在全国各地儒林组织和儒者们的坚守下,使得韩国儒家文化传统得以绵绵不绝地延续下来。
  作为成均馆的馆长,我很早就提出“儒学发展的三大目标”,并据此带领全国的儒林组织和学者身躬力行。在此我很高兴将这三大目标跟大家共同分享,它们是:儒家经典的大众化、儒家理论的大众化、儒家文化的生活化。
  在过去的几十年间,我们很欣喜的看到以中国为首的世界各国的儒学发展都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尽管各国的儒学团体和组织不胜枚举,但是孔子文化奖组委会如此青睐韩国儒学,将分量如此沉重的孔子文化奖团体奖颁给了成均馆。在无比荣幸的同时,我们也深感责任的重大。我深信,此次获奖会成为韩国成均馆继续努力弘扬和发展儒家文化,深化儒学研究和发展的鞭策和动力。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