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学 > 百家争鸣 > 专家建议将儒家思想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专家建议将儒家思想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当代儒学网   2012-10-06 12:54:41 作者:记者 刘宝森 来源:新华网 文字大小:[][][]
[提要]  正在山东曲阜参加第五届世界儒学大会的一些专家学者认为,儒家思想中部分积极的教育方法和内容对于民族文化传承和人的全面发展、人格完善乃至精神境界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教授牟钟鉴指出,中国是伟大教育家孔子的故乡,是儒学的母体。

  正在山东曲阜参加第五届世界儒学大会的一些专家学者认为,儒家思想中部分积极的教育方法和内容对于民族文化传承和人的全面发展、人格完善乃至精神境界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他们呼吁现代学校教育应吸纳儒学元素,重视人格德行养育和价值教育。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教授牟钟鉴指出,中国是伟大教育家孔子的故乡,是儒学的母体。现代学校教育肩负着传承民族文化的责任,要恢复中华经典的系统学习,运用儒家道德资源,学习儒家教育智慧。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彭林表示,在人们追求道德圆满的过程中,未免会走入偏颇,而把传统的“诗教”和“乐教”相结合进行道德教育,将有良好的效果和独特的价值。

  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教授说,“大学之道”是中国古代历史文化的结晶,是成人之道、教行迁善之道。而近代历史的变动使人们疏离了传统,忽视了“大学之道”。现代中国高等教育在具有“世界眼光”的同时,还应该强化“中国意识”,认真借鉴传统的“大学之道”,引领社会。

  新加坡儒学会会长、教授陈荣照在分析了现代社会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后认为,现代社会的问题根源在于现代人类的道德危机,可以通过建立新的普世伦理加以解决,而儒家思想就有足以贡献给人类社会的极为宝贵的伦理资源。

  第五届世界儒学大会由文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来自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位专家学者从27日至29日围绕“儒家思想的当代意义”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广泛对话。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