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学 > 国学讲堂 > 山西国学大讲堂丙戌年第二讲:山西商人的商业伦理
山西国学大讲堂丙戌年第二讲:山西商人的商业伦理
当代儒学网   2012-05-10 04:41:40 作者:小慧 来源: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 文字大小:[][][]

(当代儒学网2006年8月5日16:25刊发)

          41日上午,山西国学大讲堂成功举办第二场讲座。晋商专家、山西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孔祥毅教授主讲了《山西商人的商业伦理》,省城一百余名儒学爱好者听取了讲座。与会听众说听了讲座,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深深懂得了晋商成功的秘诀在诚信。

孔祥毅教授讲课结束后,通过现场互动,把讲座推向了高潮,听众提问题积极,孔祥毅教授回答的精彩,博得了阵阵掌声。

孔祥毅教授主讲的《山西商人的商业伦理》要点是:

一、     晋商伦理的基本内涵与特点

1 晋商伦理的核心利以义制,名以清修;

2、晋商伦理的特点:第一,勤劳节俭,保守财富;第二,义利相通,关公崇拜;第三,以人为本,和气生财;第四,贾儒相通,行贾习儒;第五,商士同性,修身正己。

二、晋商伦理的历史渊源 1 唐晋遗风 2 地理环境  3 儒家思想。  

三、 晋商伦理的现代意义 1、晋商精神的变异 2、晋商伦理道德的现代意义 3 晋商精神的传承与弘扬。

 

孔祥毅教授简介:山西财经大学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商业部部级优秀专家、博士生导师。曾任山西财经学院院长,山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现在兼任中国商业史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山西省商业联合会高级顾问、山西省晋商文化研究中心第一副主任、山西省工程咨询专家委员会专家、山西省专家服务团专家。主要研究方向是金融理论和金融史。承担国家与省部级研究课题20多项。主要著作有《金融票号史论》、《百年金融制度变迁与金融协调研究》、《中央银行通论》、《宏观金融调控理论》等30多部;论文有《山西票号与中国商业革命》、《中国金融百年回顾》、《明清山西货币商人的金融创新》等130多篇。其中多项获国家与省部级奖励。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