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学 > 百家争鸣 > 整个华夏史就是一部儒学发展史 许多儒家都是大书法家
整个华夏史就是一部儒学发展史 许多儒家都是大书法家
当代儒学网   2020-04-11 03:02:54 作者:子清辑 来源:楷书工作室 文字大小:[][][]

 

 

    真正的读书人言为世法行为世范,所过者化所存者神上下与天地同流,真正的读书人其实就是儒家。真正的儒家乃席上之珍家国之栋,国用之则兴弃之则亡,古往今来无一例外。

    《礼记》曰:“毋不敬,俨若思,安定辞;傲不可长,欲不可纵,志不可满,乐不可极”。君子修身慎行,求义以达其道,天下有道则现无道则隐,拳拳忠心以报国。虽野居独处不忘其志,一箪食一瓢饮居陋巷,屈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

    真正的儒家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善否趋避之!真君子隐而显,不矜而庄,不厉而威,不言而信;真君子不失行于人,不失色于人,不失口于人。真君子不宝金玉而宝忠信,不宝多积而宝多文。《诗》云:”恺悌君子,民之父母”,其是之谓乎!

    真君子在上不骄,在下不忧,在民不争,乐则行之,忧则违之,确乎其不可拔,潜龙也。

    真儒家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乾乾夕惕,《诗》《书》为伴。

    古往今来,三皇五帝、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子、孟子、荀子、孔明、朱熹、王阳明、林则徐、刘春霖等,先圣先贤燦若星辰,照耀青史,其实骨子里都是儒家。昔者伏羲氏一画而开天地测阴阳定乾坤,《易经》肇始矣!其后文王居羑里而演《易》,孔子作《十翼》而始定《周易》。《周易》乃群经之首万经之王,为《儒家十三经》之首部经典。孔子乃儒家学说之集大成者,他述而不作信而好古,删《诗》定《乐》,著春秋述微言大义。正式开坛设教,有教无类,广泛地开展儒家思想教育。整个中华文化史其实就是一部儒学的发展史。

    书以承文,文以载道。翻开中华史书,前贤往圣之英迹映入眼帘,有壮志未酬身先死的遗憾,亦有周公吐哺天下归心之豪歌,还有安得猛士兮守故乡的淡淡乡愁,更有驱夷狄的壮歌。或气吞山河或柔肠百结或哀思幽怨,若一幅幅壮丽画卷迎面飞来,常使观者泪沾襟。其文字中不仅蕴含着天地万物之大道,其书法功底更是精深,令人赏心悦目。

    晋永和九年,书圣王羲之与好友谢安、孙绰等四十一人相聚浙江绍兴兰渚山下,饮酒赋诗。王羲之将诗辑成一册,有感而发,随兴为诗集作序并书之。 《兰亭集序》全文28行,324字,通篇遒媚俊逸,点画精妙,被历代奉为圭臬。

    王献之,乃书圣王羲之之子,生于公元344年卒于公元386年,字子敬,小字官奴。《洛神赋》点画清秀神采飞扬,清爽健利优雅秀逸,宛若谦谦君子,翩翩而不失风度。

    王献之自幼随父习书,饱读儒家经典,成年后仕于朝庭, 历任州主薄、秘书郎、司徒长使、吴兴太守、中书令等职。公元386年病逝,谥号“宪”,年仅四十三岁。

    民族英雄林则徐,生于公元1785年卒于公元1850年,于嘉庆九年中举十六年中进士,历任湖广总督、陕甘总督和云贵总督,且两次受命钦差大臣。其书法以欧阳询书法为根基,兼学文征明和董其昌书法。其书法险峻挺拔,端庄森严,颇得唐朝大书法家欧阳询笔意。

    晚清末代状元刘春霖,生于公元1872年卒于公元1944年,幼读经史,聪颖绝伦勤奋刻苦,乃光绪三十年甲辰科状元,是四川成都书法家李小龙的师祖。其书法以欧阳询楷书为宗,兼学王羲之、文征明等,娟秀端庄浑厚质朴。公元1944年因病辞世,享年72岁。

    刘春霖大师博学多才,兴趣广泛, 于儒家经史子集颇有研究。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