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学 > 学术天地 > 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让儒学具有强悍的生命力,君子当自强不息(图)
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让儒学具有强悍的生命力,君子当自强不息(图)
当代儒学网   2019-11-11 02:06:20 作者:研究者 来源:碧海真空月如水 文字大小:[][][]

 

 

    提到儒学,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对全世界都产生深远的影响。今天科普儒学、儒家、儒教,中国底层知识分子的奋斗,与君王共治天下!

    儒是一种职业,最初是从事丧葬行业的司仪,属于底层知识分子。孔子的出现,开宗立派,逐渐形成完整的儒家思想体系,成为传统文化的主流,儒学是学说,儒家是社会阶层,儒教是信仰。

    孔子最大的壮举,就是第一次打破了贵族垄断教育的局面,开创了私人讲学,文化教育惠及整个民族。在道德层面征服了很多精英,正是这些社会最睿智的人,为儒家学说夯实了基础,底层社会人群基数庞大,无数精英出现。儒学势不可挡,得到了广泛的认同感。

    孔子所处的春秋时代,社会危机严重,战乱让社会普遍思考,未来的社会模式,百家争鸣,儒学因为社会基数大,成了一个主流学派,但是此时并没一统天下。

     秦朝统治者,为了国家大一统,重视法家思想。汉朝在战乱中崛起,崇尚道家思想,无为而治,让百姓得以休养生息。汉武帝崛起,国家需要用武力开疆扩土,董仲舒抓住了机会,提出"春秋大一统"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不过此时的儒学,已经被篡改得面目全非,儒家弟子已经从社会底层,跻身到社会统治层,儒教已经形成了!孔子已离世三百余年。成为儒教的偶像,和儒生的信仰。

    儒家的成功,最根本的原因!儒生拥有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儒家子弟最高的政治理想,就是与君王共治天下!儒家弟子的成就标准非常高。上马可以指挥千军万马,这就是儒将,下马可以治理天下,这就是士子!这个阶层绝非恭顺君王,国家有三百年大限之说,儒家弟子一直是维系国家机器运转的主干。衍生出儒商、儒医等等名词,可见儒学在中国社会的影响力,有人说儒家学说,是迎合统治阶层的利益,才得以推广,这是一个错误,一个非常可笑的错误,儒家弟子追求内圣外王的最高人生目标,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大多数统治者都是儒家弟子。

    可惜,儒学也面临时间的考验,魏晋之际,玄学大兴,士族固化了利益阶层,主张君主无为、门阀专政,这是中国历史最黑暗的时刻,引来了五胡乱华。唐朝儒学大师韩愈,用儒家的天命论和封建纲常,对佛教和道教发起了攻击,引发了社会大讨论,儒学再一次崛起!宋明理学是以儒家思想为基础,吸纳了佛教和道教思想。朱熹作为代表人物,提出"理"是宇宙万物的本源,口号是"存天理,灭人欲"。明朝的王阳明,创立心学,从本质上说,外来哲学思辨,对儒学影响更加深刻。清朝的黄宗羲提倡"法治"反对"人治",震动了学术界。晚清民主思潮的兴起。让儒学体系更加震荡,顾炎武强调"经世致用"的实际学问。力图扭转不切实际的学风。

    其实从儒学开创到儒教没落,我们可以看到儒家弟子前仆后继,舍生忘死,可惜任何学术都会被时间侵蚀,但是儒学推崇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永远都是我们的人生标尺。历经千年演变,儒学从兴盛走向衰落,都是正常的,但是儒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让儒学具有强悍的生命力,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请君暂上凌烟阁,若个书生万户侯。

子清辑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