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学 > 当代儒英 > 《国运文脉》中谈到儒学文化,孔子的79代传人有自己的见解
《国运文脉》中谈到儒学文化,孔子的79代传人有自己的见解
当代儒学网   2019-06-04 11:03:46 作者:子清辑 来源:历史麻辣拌 文字大小:[][][]

 

 

    在整个的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之中,儒学应该是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的,其中《论语》对于很多人应该是有着相当大的影响的,我记得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已经是接触到了,而口中也总是能够时不时说出两句来,对于这部经典我想这是很多人启蒙的教材,其中涉及到了做人、做事等等很多的一些个方面,孔子虽说是存在于我们之前的很多年,但当时他整个的智慧已经是相当超前的,在其中我们也是能够学到很多,而其中所涉及到的是整个民族乃至国家的命运。


    对于儒学我们每一个人自然是有着自己的理解,每一句用在个人的身上也是有不同的作用的,而在一档文化节目《国运文脉》当中,孔子的第79代传人就整个的儒学文化是给出了他的一个解释,他就是孔垂长,此人长期致力于团结世界各国,为了发扬孔子伟大的学说而进行着不懈的努力,而在近几年之中也是参与了很多的一些个传承中华文化的活动,可是说对整个的世界团结也是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而他表示如今整个世界中出现的冲突都是不尊重文化而造成的。


    在采访中他就讲到,如果人人都能够看懂“和而不同”这样的一个道理,那么全世界整个的文化一定是比较和谐的,自然也就不会出现任何的矛盾,在他看来整个的文化最大的精髓就是要追求一种和谐的状态,而其中应该关注的一点就是彼此尊敬各国的文化,这句话当中的“和”并不是让大家去统一文化,而应该是去追求一个基本的共识。而谈到整个儒学的根本时,他讲到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道德二字。一切发展的前提都不能离开这两个字,要说缺少了道德的支撑,实际上就相当于是无源之水,在如今整个中国乃至世界的文化发展之中,儒学发挥的作用也是越来越重要。
最后在整个人类的命运之上,他讲到首先第一点就是空间维度的生命共同体,无论是我国还是其它的一些国家,我们都是生存在同样的一个地球上面的,而只有找到共同追求、建立共识等等,我们才能够联合起来去探讨发展。而在时间的维度他也讲到我们整个的大自然是有着传承这样的习惯的,如今我们一定要爱护我们的一草一木,对于整个的人类历史我们就是一个整体,五万的本原是不分你我的,要想着长期保持这样的一个发展状态,那么此时的我们就应该去格外注意,在有限的资源之上去开创美好的未来,切不可提早破坏了整个的地球环境。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