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学 > 百家争鸣 > 任剑涛:作为政治概念与政治学概念的中华民族(图)
任剑涛:作为政治概念与政治学概念的中华民族(图)
当代儒学网   2019-03-29 08:27:01 作者:任剑涛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文字大小:[][][]

 

 

  清华大学任剑涛教授作了题为《作为政治概念与政治学概念的中华民族》的发言。大多数国家的具体建构,不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而是多个民族共建一个国家,因而面临着处理多民族建立一个国家的理论问题。民族是自然建构的,而国家是人为建构的或者说是人造物。今天来思考民族与国家关系问题,不但是正面意义上的,也是从国家裂变的负面意义上的。民族和国家之间,需要用政体进行粘合。直接将二者进行讨论,会产生极大的矛盾。

  学理上的中华民族和政治上的中华民族既有共性,又有差异。二者的共同性包括:一是,指向的对象是一个,建立中华现代国家的统一民族;二是,各个民族之间的关联性是相同的;三是,在认同问题上的关联性在于认同现代中国。

  二者的差别性包括:第一,政治上的中华民族,是政治强行压制的结果,这是现代国家的特点;作为政治学的中华民族概念,是竞争性概念,并通过长期博弈而形成了解释性。第二,政治上的中华民族概念,是权力整合的结果,是在给定的合理性范围内讨论的,强调趋同性;学术上的中华民族概念强调差异性。不能混同政治与学理上的中华民族概念。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