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学 > 当代儒英 > 书评丨传承儒学文化薪火的典范——《国际儒学联合会顾问学术小传》
书评丨传承儒学文化薪火的典范——《国际儒学联合会顾问学术小传》
当代儒学网   2019-02-09 09:45:02 作者:作者李若夫、鹿林 来源:际儒学联合会 文字大小:[][][]

 

国际儒学联合会是一个以研究儒学文化的国际学术文化组织。为了系统地展现儒学文化研究者的治学经历与学术成就,组织编辑的《国际儒学联合会顾问学术小传》(第一辑)于2017年10月由中华书局正式出版。国际儒学联合会设立学术顾问制度,自1994年成立以来聘请了246位在儒学文化研究、传播和应用领域里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为学术顾问和荣誉顾问,旨在借助他们的学识、智慧和经验,推进儒学文化的研究,推进儒学文化与其他国际学术文化的交流与互鉴。本辑重点介绍了37位中国的和4位其他国家的共41位国际儒学联合会顾问学术顾问的治学经历与学术成就。《中州儒学文化》2018年第1期(总第30期)有幸刊发《国际儒联拜访顾问纪实》,介绍了陈先达、方克立、张立文、张岂之等9位顾问。如《前言》所说:“这些访谈从一个侧面丰富了小传的内容,如果说学术小传是对顾问学术成就的历史肯定,那么,访问录则是顾问的今天的学术观点、人品精神的当下呈现,历史和现实这两个方面都是很有意义的。”时值全国以各种形式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编辑出版《国际儒学联合会顾问学术小传》,集中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儒学文化薪火相传,特别是这些具有广泛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的学术顾问们在弘扬儒学文化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对于儒学文化传承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各位顾问的学术小传,或自述,或由人撰写,或访问纪实,既生动具体又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每个人的求学、治学的艰辛历程和主要学术成绩,深刻地彰显了每个人对传承中华民族文化命脉神圣使命的自觉担当和不懈追求。仔细阅读各位顾问的学术小传,我们无不为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巨大人格魅力所吸引,为他们执著传承以儒学文化为主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所感染。

第一,学术顾问们都是真正的儒学文化的深入研究者,分别在儒学文化研究的各个领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实现了儒学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如冯天瑜顾问是国内最早关注中国文化史研究的专家,在此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提出了影响深远的“文化生态四因素说”;葛荣晋顾问深化了中国哲学范畴和逻辑体系的研究,填补了相关领域里的空白,获得了海内外学界的高度称赞;张立文顾问不仅提出了中国哲学逻辑结构论,将传统学从文化学中独立出来,提出了新人学,进而率先创造性地提出了当代中国哲学的创新体系——“和合学”。其他顾问们学术创新众多,不能一一列举。

第二,学术顾问们都是儒学优秀文化的积极传播者,在儒学文化的传播、普及和应用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成为在全国或所在地区儒学文化传播促进的领军人物,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吴光顾问为更好推进中华文化研究和普及,1990年就着手筹划创办中华国学研究机构,2003年支持中国人民大学创办国学院,编辑出版现代新儒家“三圣”之一、国学大师马一浮先生文集——《马一浮全集》,应邀到各高校演讲,为报刊撰写国学文章,发起创办浙江儒学学会,倡导建立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为国学复兴,特别是儒学优秀文化的传播,做出了积极贡献。王廷信顾问是儒学文化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不仅具有深厚的儒学文化修养,而且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彰显出凝聚儒学同仁的人格魅力。他是中原儒学文化传播、普及的领军人物,不仅发起成立了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而且通过各种形式,如组织儒学文化宣讲、创办《儒学与文明》理论辑刊等,使全省研究、弘扬与普及儒学文化,取得了显著成绩。

第三,学术顾问们都是大力推进儒学文化教育的良师,是广大青年心目中德高望重的益友,自觉地肩负起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牟钟鉴顾问、张岂之顾问、方克立顾问、蒙培元顾问、冯天瑜顾问、李锦全顾问、李学勤顾问、陈先达顾问、楼宇烈顾问、许全兴顾问、余敦康顾问、周桂钿顾问、钱逊顾问、王殿卿顾问等等,无不是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著名教授,他们为中国哲学史等相关学科的建立和完善,为儒学文化研究人才的培养做出历史性贡献。如今,在中国哲学研究领域,特别是儒学文化研究领域,发挥着中坚力量的学术代表们,如郭齐勇教授、黄玉顺教授等等,都是他们培养出来的优秀人才。

第四,国内的顾问大数出生在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读中学、大学都在新中国成立以后,是共产党培养的专家、学者,不少是共产党员,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浓厚的国家情怀,都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始终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立场,放眼全球和人类历史,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分析和评断儒学文化研究、传播和应用中的具体问题,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向,自觉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方克立曾说:“如何把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和科学精神与中国哲学和文化的精华相结合是我的终生职志。”他所提出的“马魂、中体、西用”论就是这种治学精神的最好体现。再如,陈先达顾问自身的专业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因而更自觉地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正确地认识和处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他所发表的有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论著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如他2015年1月在《光明日报》发表的论文《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使当时部分处于迷茫状态的中华传统文化爱好者消除了疑虑,明确了方向,决心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传承、弘扬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薪火相传。不断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实现中华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需要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直接献身于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传承,是新时期向专家学者提出的时代要求。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哲学社会科学的特色、风格、气派,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成熟的标志,是实力的象征,也是自信的体现”,中国学者“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时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构建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离不开结合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离不开对儒学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事实上,改革开放40年来,广大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特别是研究儒学文化、传承儒学薪火、弘扬儒学精华的专家学者,如《国际儒学联合会顾问学术小传》中的专家们正是在自觉地遵循这一根本原则的前提下,在传承和弘扬以儒家文化为主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做出了突出性的贡献。正如叶选平荣誉会长为小传题词“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所说,传主们在当代是做到这“四为”的志士仁人。

学术小传显示,顾问们既坚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尊自信,又有全球眼光,注意不同文化的共享互鉴。文化是人类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实践过程中创造出来的,蕴涵着人类的智慧、价值追求和审美情趣。世界上不同的国家和民族在生存和发展的过程中,更创造出了具有鲜明民族特点和个性的民族文化,独具中华民族特点和个性的中华文化就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突出代表,是全人类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文化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不断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着丰厚的滋养和智慧,而且也为世界上其他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启示,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着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中华民族的面貌发展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国家国际地位空前提升,我国正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持续频发,全球性问题仍在加剧。中华民族取得的辉煌成就引起了全世界的普遍关注,中华文化所具有的独特魅力和丰厚智慧,吸引着世界各族人民。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不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明交流与互鉴,铸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为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是中华民族不可推卸的历史使命。

薪火要代代相传。我们相信,哲学社会战线老一辈学者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中年学者风华正茂,大展宏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年轻的一代学人,会在这些自觉地传承儒学文化薪火的儒学大家们精神鼓励下,接过他们的接力棒,无愧时代和人民,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进,在传承弘扬创新以儒学文化为主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